基隆地檢署昨日偵結,認定曾女等人涉賄事證明確,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涉案人士起訴,是基隆第一件涉賄起訴案件。(記者吳昇儒攝)

2018-11-20 06:00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基隆市中正區砂子里長候選人曾秀晴與徐姓夫婿,涉嫌以三十萬元代價,賄賂同選區的陳姓擬參選人,要他放棄競選;此外,也指示張、林姓樁腳協助舉辦餐宴,賄賂有投票權的里民。基隆地檢署昨日偵結,認定曾女等人涉賄事證明確,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涉案人士起訴,是基隆第一件涉賄起訴案件。

檢警調調查,曾女為了順利當選中正區砂子里長,去年三月就曾透過丈夫找來陳姓擬參選人餐敘,向陳表明希望他接受補貼方案,退出此次選舉。

陳姓擬參選人當天並未答應,曾女與丈夫便於同年四月間將三十萬元的「搓圓仔湯」費用,請何姓友人轉交給陳,而陳姓擬參選人也確實未參選。

此外,曾女也指示張姓樁腳假借關懷協會名義,設宴請客。

檢察官除依違反選罷法將涉案人士起訴;也向法院聲請沒收陳姓擬參選人收取的三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