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檢警調查獲,基隆市七堵區吳姓市議員候選人,涉嫌以免費餐宴與以每票1千元期約選民投票給他,當選後再交付。(記者林嘉東攝)

2018-11-21 15:24

〔記者林嘉東、吳昇儒/基隆報導〕九合一選舉將於周六投開票。基隆檢警調查獲,基隆市七堵區吳姓市議員候選人,涉嫌以免費餐宴與以每票1千元期約選民投票給他,當選後再交付。基隆地檢署複訊後,諭知吳50萬元交保,他的女樁腳江淑嬌則遭收押禁見。

 基隆地檢署日前接獲情資檢舉指,七堵區某吳姓市議員候選人藉招待里民免費餐宴及現金賄選。

 主任檢察官侯靜雯昨指揮基隆市調查站、基隆市刑警大隊與三分局偵查隊,兵分多路拂曉出擊,搜索吳的住處與競選服務處,扣得平板電腦等物,傳喚80餘名選民及女樁腳江淑嬌訊問。

 檢方發布新聞指出,吳姓候選人今年11月間,透過女樁腳江淑嬌以每票1000 元代價向黃姓等選民期約賄選,未免遭檢警查緝約定選後再交付賄款。

 另於10月間,透過沈姓、忻姓男樁腳,在七堵百福社區舉辦免費餐會,席開一桌5000元餐費的宴席,邀請陳姓等數10 位里民參加,每位出席餐會的里民享有500元不正利益。

 檢調查出,吳於免費招待里民餐宴期間,親自到場請求支持。

 檢察官複訊後認定候選人違反選舉罷免法行賄罪,諭知他50萬元,他的女樁腳江淑嬌則以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其餘沈姓、忻姓樁腳分別以3萬與2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