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候選人第2次公辦政見發表會,謝立功(左)、林右昌(右)各自比出自己的號次合影。(記者林欣漢攝)

2018-11-20 20:51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長候選人第2次公辦政見發表會今晚登場,爭取連任的民進黨基隆市長林右昌率先發言,他細數4年來推動的教育、文化等政策成果,強調已經為基隆帶來改變。

林右昌指出,上任之初基隆財政狀況不好,負債是歷史新高,連帶使教育環境非常糟糕,「前政府教育行政的費用,每年打8折,到最後就變骨折。」他有一回無預警到某大校視察,發現很可怕的狀況,學校飲水機濾心過期沒錢可換,電腦、投影機都壞了,教師的相關文具也嚴重缺乏,他定下新政策,連續3年增加學校事務經費10%,每年增加4292萬元,讓師長在軟硬體上得到充裕的支援。

而基隆與台北、新北在教育軟硬體上有很大落差,林右昌說,上任後推動智慧教育四部曲、班班數位化等政策,以及英語教育延伸到國小1年級,投入近19億元整建老舊校舍及場館,另外,一區一非營利幼兒園、一區一親子館、區區教保中心等政策都已完成。

林右昌說,他推出替長者裝假牙政策,4年有超過6329位長者裝假牙,不滿意度僅1.8%,不只是老人社會福利,家庭負擔也減輕,得到很多長者肯定,其他像推動濱海風景特定區、山海步道的整建、闢建大武崙森林公園等。

交通部分,第3條快捷公車中正線,交通部已核定明年4、5月間開通;基隆市公車4年汰換55輛、比率35.71%,平均車齡從7.06年降為5.12年,不輸北市;4年闢建41座停車場,增加5458個汽機車停車位,重新整建博愛、百福、信二等停車場,停車空間煥然一新,媲美百貨公司。

林右昌話鋒一轉,指近來有謠傳他連任後會取消老人健保自負額,他澄清是完全沒有的事,市府明年編列2億元預算要照顧老年人口,剛獲議會通過,謠傳是子虛烏有。他強調,基隆已經不一樣了,希望市民支持大家一起加油,讓基隆進步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