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今南下玉里、富里拜票,並親自下田向青農學習割稻,感受腳踏實地、手持稻梗、輕撫稻穗的真實感。(記者王峻祺攝)

2018-11-19 18:39
  • 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今南下玉里、富里拜票,承諾照顧花蓮農民,有信心打響花蓮米品牌,成為高價質農產品,揚名海內外。(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今南下玉里、富里拜票,並親自下田向青農學習割稻,因有農民向她大吐苦水「前縣長傅崐萁放任稻農單打獨鬥,讓花蓮米的價值落後鄰居池上米太多。」劉曉玫也當場承諾,當選後一定打響花蓮米品牌,成為高價質農產品,揚名海內外。

劉曉玫今利用掃街空檔,雨中走入一片金黃稻田,親自彎腰嘗試割稻,感受腳踏實地、手持稻梗、輕撫稻穗的真實感,在與農友閒談間,聽到農民心聲,抱怨過去中南區仍有許多基礎建設不足,很多地方缺乏農水路與灌溉及排水設施,加上農路殘破未修、農民必須搶水灌溉,也被迫在大雨後走進積水泥濘的農田中搶災。

「傅崐萁不照顧農民,曉玫來照顧!」劉曉玫說,前縣長傅崐萁長年漠視農民問題,編列極少預算在農業基礎建設,甚至只將建設、修繕經費撥給「聽話」的地方樁腳,未來當選後必定一視同仁,「無論身份、關係遠近,真的有困難就撥經費。」

她強調,除會編列4年、10億專款專用的農業基金,並設立專門窗口,協助農友解決問題外,也會投入縣府資源幫助玉里、富里鄉親行銷優質米,並幫忙打開各通路,讓「花蓮米」揚名國際,有信心超越池上米,吸引糧商搶購。

劉曉玫說,還會效法農委會「農村再生基金」,透過專款專用的基金,協助農民建設農水路及灌溉設施,另外單一窗口只要收到陳情,就會以最快速度會勘、提撥經費解決問題,維持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

針對花蓮有機蔬果,劉曉玫也提要設立檢驗中心提高花蓮農產品公信力,並結合縣內冷凍、冷藏物流供應鏈,將無毒健康的農產行銷國內外,打造「花蓮限定」品牌,不管蔬菜、水果、稻米或其他農業產品,都會強調花蓮限定,給消費者一個「花蓮是健康的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