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納骨塔案的竹北大義里等鄉親,昨天到竹北市公所前拉白布條抗議,表達誓死反對、保護鳳崎步道到底的決心。(記者黃美珠攝)

2018-11-21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鳳岡、大義等反對竹北市公所重啟核定後停擺十年的鳳岡納骨塔案,昨天在大義里里長候選人曾台安帶領下向公所陳情抗議,要求立刻停止整個新建計畫,且重啟環評。

公所主任秘書張錦河代表收下,強調本案早在廿幾年前就已選址選定,當初通過環評獲得核定後因故停擺,但隨著竹北市人口不斷增長的需求,今年通過環差後正在規劃,他會建議下屆市長跟鄉親加強溝通,至於鄰近的新豐鄉親權益,張錦河說,竹北歡迎新豐鄉親也來使用。新豐鄉長候選人姜政焜昨天也到場關切,他私下說,只要他當選,一定會為新豐鄉民的權益發聲,跟竹北市長坐下來談。

曾台安說,從近年的新竹縣公私立納骨塔供需狀況顯示,該納骨塔並無必要性,基地潛藏有順向坡、惡地、土石流等地質災害狀況。市公所只問興建納骨塔,卻欠缺配套的周邊道路交通規劃。

自救會要求市公所傾聽民意、重啟環評,重新評估十萬罐納骨塔興建工程的必要性,以及周邊配套措施需先完善,再談本案是否需要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