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湖里長呂建宏拍下當時送來的白米。(呂建宏提供)

2018-11-21 13:19
  • 柯湖里長呂建宏在新竹地檢署前受訪。(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民國黨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7月間協助楊姓男子送白米做善心,白米包裝上因貼「新竹縣長參選人協助辦理」遭指涉有對價關係,恐涉及賄選,新竹檢警昨日傳喚20名收受白米的民眾到案說明,其中協助發白米的里長呂建宏受訪表示,當時確實接到「楊總」電話,要求支持徐欣瑩,徐營助理也送了30包5台斤裝白米發送,而他發送時也如實轉達請民眾支持徐。

由於白米多達2千包,發送到新竹縣各里長,檢警將陸續傳喚相關人士到案深入釐清。

竹東鎮柯湖里的里長呂建宏昨天傍晚接受檢方偵訊問後,步出地檢署受訪表示,文明房屋楊總曾打過電話給他,表示要透過徐欣瑩發送平安米給里民,問他方不方便,他說因為里民需要白米,所以就說方便,也同意幫忙發送。

後來,徐營助理送來30包貼上「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協助辦理」的白米,要求他協助送米給民眾,並請他轉達支持徐,由於貼著徐的名字,所以他也如實轉告收米的里民,收到白米的里民也都很高興的點頭。

呂建宏說,當時他發送白米給里民,僅2戶符合「低收入戶」資格,而其他領取者也是較困苦或是有身心障礙的里民,共29個人,其中一人他給了2包。只是,他覺得奇怪,在選前敏感時刻,為何送白米還要貼新竹縣長參選人的名字,還要轉達支持徐。呂建宏坦承,選前發送白米的行為很奇怪,很可能讓所有里民都一直要走法院。

呂建宏說,去年楊總曾送米交由他轉交,但徐過去不曾送白米由他轉送,今年7月是第一次幫她發白米,不是常態性的活動,是楊總主動打電話要透過徐欣瑩送米,因為他的里民需要米,所以他也欣然接受。

徐欣瑩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是為了18歲的楊侍叡要為紀念亡母逝世3周年而做愛心,所以才在7月發放1萬斤白米。昨日有週刊起底,指白米案的幕後金主並非18歲的楊侍叡,而是楊侍叡的父親,也是新竹縣最大的土地仲介文明房屋的總經理楊承翰。

7月24日徐欣瑩與楊侍叡等人開記者會,高調宣示協助楊男贈送白米給弱勢家庭,協助楊一圓亡母遺願。當時白米包裝即印有「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協助辦理」,再由徐營各地助理發送到各地。檢警已著手清查其他鄉鎮民眾是否也收到白米,同時追查其他近2000包白米的下落,並開始釐清收受白米是否涉嫌有對價關係。新竹檢方表示,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將積極傳喚相關人調查清楚。

對於呂建宏的說法,徐團隊原定上午11點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在11時07分時臨時取消記者會,並表示誣陷者是單純個人行為,自有司法公斷,記者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