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幫忙點公投票,點鈔機也幫忙點數其他選票,節省不少選務人員的工作時間。(記者黃美珠攝)

2018-11-21 10:07
  • 因應公投選票高達450萬1800張,新竹縣選委會為了節省點票的人力和時間,首度出動點鈔機權充點票機幫忙點票。(記者黃美珠攝)

  • 各鄉鎮市選務作業中心人員進場前繳交手機等私人物品放場外後,接著必須通過警方的搜身安檢。(記者黃美珠攝)

  • 新竹縣縣長、議員、以及公投票今天起連續2天進行點票作業,首波執行的5個鄉鎮市選務作業中心人員抵達後,排隊魚貫受檢準備進場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選委會今天早上開始連續2天,由各鄉鎮市選務作業中心派員到場,依各鄉鎮市投開票所的選民人數,清點縣長、縣議員、以及公投票後打包領回,23日再由各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到各鄉鎮市選務作業中心,確認所負責的投開票所5合1選票和公投票的票數是否正確。

而配合今早啟動的點票作業,縣選委會破天荒首度祭出「點鈔機」加入工作陣容,原因就是因應多達450萬1800張的公投票!為免點票人員點到傻掉,才特別有請點鈔機權充2日的「點票機」來幫忙。

新竹縣選委會表示,這次新竹縣縣長選票共有43萬2781張、縣議員的有43萬9001張。而公投案具有投票權的選民數有44萬5180人,所以10案各印45萬1800張,總數就高達450萬1800張。

選委會主委、也是縣府秘書長蔡榮光說,為了節省作業人力和時間,這次新竹縣破天荒首度出動點鈔機來幫忙點票,今天首日進場的鄉鎮有竹北、竹東、新豐、峨眉、寶山5個,明天是剩下的8個鄉鎮同步點、領。

為了保護選票,新竹縣選委會除了在場內架設了13支監視器全方位掌握現場動態,政風、選委會、加上警方的維安人員也密布、機動遊走維護場內秩序。

工作人員進場前統統都須將私人手機等物品集中在場外保管,入、出場前通過警方的搜身安檢才行,以確保整個選務運作正常。

選務人員直言,隨著這個點票作業的啟動,意味著「改朝換代」的關鍵日子已經真的進入倒數階段。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