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選票在嘉義市蘭潭印刷廠印製,檢方昨到場勘驗。(記者王善嬿攝)

2018-11-21 06:00

不符選罷法109條要件 兩人訊後請回

〔記者王善嬿、林宜樟、黃敦硯、李欣芳、林良昇/綜合報導〕嘉義縣「五合一」公職人員選票在嘉義市蘭潭印刷廠印製,十八日發生三百三十三張多印、待銷毀選票差點被人攜出,警方將涉案的水上鄉公所侯姓女村幹事、王姓民政課男課員函送嘉義地檢署偵辦。檢方初步調查,侯、王無妨害投票意圖,不符「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一○九條構成要件,訊後請回並持續偵辦。

水上鄉選務中心︰純屬行政疏失

嘉檢主任檢察官郭志明、檢察官侯德人昨到印刷廠勘驗、調閱監視錄影畫面,查知侯女當時在選票清點會場外的管制區準備發放便當,王男抱著一個紙箱從選票清點會場走進管制區,兩名警員檢查王男及所攜物品,在紙箱發現含縣長、縣議員及村長等選票共三百三十三張,隨即報告在場縣選委會陳姓監察小組委員及陳姓選務承辦人,依規定銷毀這些選票。

水上鄉公所選務中心主任陳江雄表示,侯女負責保管選票剩餘票,十八日晚上六點五十五分,她見工作人員離開,急忙準備發放便當,王男不知道侯女的文件箱內還有待銷毀選票,便協助將箱子拿到管制區。

翁章梁批螺絲鬆了 吳育仁憂票已流出

對此事件,民進黨籍縣長候選人翁章梁批縣選委會螺絲鬆了;無黨籍選將吳芳銘質疑是否背後有人操作?國民黨籍候選人吳育仁擔心選票已流出,影響選情。

陳江雄強調,純屬行政疏失,希望外界勿渲染成政治事件。水上鄉長劉敬祥也說,初步瞭解是疏失,兩人行政責任等釐清事實後依規定辦理。

警政署長陳家欽昨通令全國各縣市警察局務必提高警覺,做好選票印製、運送及保管等相關安全維護工作,嚴防選票外流。中選會表示,選票印製、保管及點算等均有嚴謹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嚴格執行,若有疑似外流情事,也會立即阻止並報請現場指揮官會同選監小組委員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