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眾展現創意,表達想看選將「直球對決(交叉詰問)辯論」的心聲。(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8-11-2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改變選風契機!高雄市長選舉「直球對決辯論」引發全國關注,這種一對一廝殺的辯論也出現「外溢效益」,縣內多個臉書社群肯定這種「直球對決的辯論」,藍綠選將也認為透過交叉詰問的辯論,可讓選民更了解候選人,也改變過去跑攤、拜票、捻香的選舉陋習。

民進黨籍溪州鄉長轉戰縣議員的黃盛祿說,民代的專業就是問政,該比的是對「公共事務的嫻熟度」,而不是「舞台魅力」或「社交能力」,「直球對決」交叉詰問的可以讓民代回歸專業,讓選民看清候選人的素質,他認為,現行「首長公辦政見」可以改變「交叉詰問辯論」,培養政治人才從基層做起,也讓有能力的年輕人有出頭的機會。

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縣議員劉淑芳也肯定「直球對決」,她說,這種辯論形式可以強化民代的論述能力,把心力集中在問政,藉由兩造的相互即時檢驗,讓選民有清楚的辨別,但「遊戲規則」一定要清楚,如果變成「惡意攻擊」或「答非所問」,把「模稜良可」的問題擴大,藉由即時轉播,殺得對方措手不及,傷害一定很大,所以一定要有很清楚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