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萬火涉嫌以紅包裝3000元買票,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遭起訴。(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8-11-20 18:08
  • 彰化檢警在曾萬火競選總部查獲相關證物。(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日前偵查二林鎮長候選人曾萬火賄選案,查獲樁腳涉嫌以一票3000元幫忙買票,偵查發現,曾萬火從9月底就和前萬合里長陳瓊林、前議員陳墀瑤等樁腳密切聯絡行賄事宜,並把裝有3000元的紅包交付陳瓊林,負責向多位選民行賄。全案彰化地檢署今日偵查終結,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曾萬火與陳瓊林起訴。

本月1日彰化檢方先聲押二林鎮前萬合里里長陳瓊林獲准,隔日再傳喚曾萬火到案說明,曾萬火否認賄選且與陳瓊林供詞兜不攏,也遭裁定羈押禁見。檢方再擴大追查,發現前彰化縣議員陳墀瑤也涉案其中,今日偵結曾、陳案情後先起訴,陳墀瑤涉賄部分另案偵辦。

起訴書指出,從9月下旬,曾萬火與陳瓊林、陳墀瑤及利用電話聯絡行賄事宜,9月28日3人相約碰面,曾萬火當場交付7包各裝有3000元的紅包給陳瓊林,請陳向選民行賄,惟陳交付給選民時,有3人拒收。檢警前往曾萬火競選總部、陳瓊林住處搜索,查獲受賄選民名單、紅包袋等,並查扣賄款。

曾萬火供稱,是透過陳等兩人找人綁旗幟、分傳單,否認賄選,陳瓊林則辯稱,選民名單是要標會用的。不過有多位選民證稱,收到紅包時被囑咐要投票支持曾萬火,也有人否認收賄,有3位繳回賄款9000元,檢方認為曾、陳2人犯嫌重大於今日依法提起公訴並將在押之曾、陳2人移審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