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政黨爭鳴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 2015年8月成立 / 主席 ‧

黨綱 / 理念

綠黨和社會民主黨於2015年8月17日共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共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區域立委也採聯合競選方式。

兩黨共同聲明中指出,將以「淘汰中國國民黨、制衡民主進步黨」為目標,力促兩黨不過半,改變向財團傾斜、不顧弱勢和少數的舊政治。(節錄:自由時報電子報2015.08.17)

兩黨簡介如下:

【綠黨】

綠黨於1980年代起源於德國,目前歐洲大部份國家都有綠黨。歐洲以外,紐西蘭、澳洲、美洲、非洲等地區也都有綠黨。台灣綠黨則是在1996年一月二十五日成立。

綠黨的特色是主張「生態主義」。這個主張不同於傳統政黨的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另一個特色是,綠黨是社會運動幹部的組合,代表社會弱勢族群的聲音和理念。綠黨定位為社運團體的政治代理組織或工具。這個特色不同於傳統政黨所自稱的代表全民,但實質上卻是代表強勢者的理念。

各地綠黨的政策或綱領,雖因地區的特性而有些差異,但有著共同的主要內容。這些共同的內容可以歸納為下列四項:

生態平衡、草根民主、社會平等、世界和平。(節錄自:綠黨網站《綠黨黨綱》)

【社會民主黨】

1. 新經濟
‧經濟發展應該與社會正義、社會團結與永續發展並行
‧重視國土規劃與土地政策,追求區域均衡發展,防止土地投機炒作
‧捍衛中產、受雇階級勞動權

2. 新社會
‧追求社會平等與社會團結
‧打造社會安全網
‧教育公共化、教育制度革新,開創新社會願景

3. 新政治
‧不被任何個人或國家收買
‧建立透明且有回應性的政治模式
‧推動建立台灣的民主價值與民主文化
‧促進社會多元力量參政
‧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積極推動國際間的被承認與交往
(節錄自:社會民主黨網站《政綱》 )

區域立委提名

不分區立委提名

* 以上資料請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