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國民黨黨魁人選 吳敦義︰盼中壯世代承擔

2016-01-25 06:00:00

吳敦義昨受訪仍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但吳希望「讓中壯世代承擔這個責任」。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開跑,日前有十餘位中常委連袂勸進的副總統吳敦義,昨受訪仍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只說「從來沒有動搖過」、「明天、後天就知道了!」他並強調,雖很多朋友希望他參選,但他考量國民黨最中道、有包容力,希望「讓中壯世代承擔這個責任」,保有「中道、最有包容的基本核心路線和價值」,讓國民黨在挫敗中團結,再爭取人民信任。

吳也話中有話,強調「你們應該知道我要選擇什麼樣的決定了!」

黨內認為,吳敦義拋出「中壯世代」,是否希望已宣布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交棒退選,值得觀察。

據了解,除了北市議員李新及鍾小平以中生代之姿宣布參選外,有南部黨代表力勸桃園市立委陳學聖代表黨內中生代參加角逐,中部也有黨代表勸進更年輕的台中市立委盧秀燕及江啟臣。

國民黨今上午十一點由黨秘書長李四川張貼公告後,黨主席補選也正式起跑。有意參選者須在廿七日前領表,二月中旬登記,三月廿六日投票。

朱立倫為總統及立委敗選辭去黨主席後,黨內態勢早已暗潮洶湧,立院副院長洪秀柱率先宣布參選,一馬當先,黨內氣勢不低。黨中央原規劃於二月底前完成補選,日前中常會決議延長補選時程至三月底,隨即出現「防洪」陰謀論。請辭副主席的郝龍斌,隨即宣布參選,強調與洪「路線不同」,也引起黨內議論。

對於郝、吳分別強調「路線」、「包容」,黨內解讀,應是憂慮國民黨若朝一個方向走,可能影響黨內團結,尤其洪秀柱的兩岸主張曾有爭議,未來是否引起黨內路線之爭,不無隱憂。

不過,黨內也評估,洪秀柱去年歷經「換柱」風波,基層黨員認為「虧欠」洪一個公道,挺洪聲勢不低。

此外,黨內新生代改革派在敗選後籌組的「草協聯盟」,主張針對兩岸路線進行辯論,「建立以中華民國為核心價值,台灣為主體的政黨主張及論述」。

青年改革派解釋,他們的立場是接受「一中各表」,但現在青年世代對「九二共識」失去信任,如果未來兩岸形成新的論述或共識,符合他們的主張,則願意支持。至於對岸主張九二共識核心意涵為「同屬一中」,青年改革派表達「不接受」的立場。

相關影音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