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蔡回絕多數黨組閣 馬審慎考量新揆

2016-01-24 06:00:00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左)昨奉馬總統指示,就與政權交接小組等議題,在台北賓館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代表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昨奉馬總統指示,就「國會多數接受人選組閣」與「交接小組」等議題,在台北賓館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代表林錫耀等人交換意見,但沒有想到總統府片面發布訊息突襲,府方指雙方在會談中,林錫耀代表蔡英文回絕馬總統提議「任命一位獲得立法院多數委員接受的人擔任行政院長」,此舉引發民進黨不滿展開反擊,批評府方的做法,是把別人沒說的話塞到人家嘴裡。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指出,為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馬總統「已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並會在尊重國會多數的原則下,先與民進黨方面商議,待有共識後儘快對外公布。

批府片面發布訊息 民進黨︰不存在多數黨接受問題

不過,民進黨認為,任命閣揆是總統的權力,且現在國會並沒有閣揆同意權,民進黨不能接受的是在權責不明的情況下「由」多數黨組閣,府方刻意混淆。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強調,民進黨尊重總統的憲法職權,閣揆任命權屬於總統,所以不存在國會多數黨接不接受的問題。

楊家俍表示,林錫耀、洪耀福、陳俊麟是在曾永權邀請下,前往台北賓館就相關事宜進行討論,府方陪同人員則有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蕭旭岑。這項會面歷時約一小時,林錫耀代表蔡英文表達在政府交接事宜上,會依循慣例,尊重、配合府方作業安排。

對於所謂的「多數黨組閣」,楊家俍轉述,林錫耀向曾永權再次重申蔡英文立場,也就是基於現行憲政體制,必須尊重總統的閣揆任命權;林錫耀也說明,在五二○之前,依照憲法規定,馬總統仍舊是總統,必須負起他的責任,民進黨將尊重他的憲法職權。避免政府陷入多頭馬車、權責不清的混亂當中。

陳以信則說,馬總統「任命一位獲立院多數委員接受的人擔任行政院長」的提議,林錫耀代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會中正式回絕,曾永權則代表馬總統強調五點立場,分別為:一、這是憲法責任,不是個人意見;二、因為憲法規定行政院須向立法院負責;三、憲法規定覆議與倒閣門檻都是二分之一;四、當年修憲主旨就說要任命多數黨接受人選;五、當年民進黨修憲提案也主張國會多數組閣。

陳以信轉述,林錫耀強調,由於蔡英文目前忙於謝票,交接之事目前未列為優先事項,請總統府不要誤解,認為民進黨很急著要進行交接,林錫耀並表示,由於過去幾次政權輪替,政府已經建立交接程序與慣例,民進黨會充分配合府方安排。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