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獲當選證書 蔡英文:做不好 人民會收回

2016-01-23 06:00:00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昨接下當選證書,蔡強調,這是人民給她的聘書,會把證書賦予的責任放在心頭。(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昨接下正副總統當選證書。蔡英文表示,這是人民借給她的權力,做不好就會被收回,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濫用權力,也將全力以赴,推動改革。蔡強調,這是人民給她的聘書,會把證書賦予的責任放在心頭。

「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濫用權力」

蔡英文、陳建仁當選正副總統,中選會召開委員會議審定通過,隨即正式公告蔡英文與陳建仁當選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率全體委員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頒發當選證書。心情愉快的蔡英文還打開總統證書笑說,要看看有無錯字。更配合調整各種角度,讓在場媒體都能拍好、拍滿。

蔡英文先感謝中選會順利舉辦選舉,讓台灣的民主再往前走了一步;未來不管是政權交接、選務改革,都還要中選會的合作。

蔡英文表示,是人民給她的聘書,會把證書賦予的責任放在心頭。這不是天賦的權力,而是向人民借來的,如果做不好,人民到時就會收回去。「謙卑是我們的態度,堅定是我們的立場,改革是我們的方向。而回應人民的期待,更是這一張聘書背後最大的意義。」

蔡英文請全國人民放心把權力借給她,她會全心全意地投入改革,並時時提醒自己,絕對不濫用權力。她表示,民進黨過去的失敗提醒他們,建立信任很難,但失去只是一下子的事。鐵票會生鏽,政權會輪替,民主愈成熟,對執政者的標準就愈嚴格。

「選舉已結束應忘掉激情與恩怨」

她指出,團結國家、提振產業、落實公平正義,是她未來四年努力的方向,「打基礎、調整體質」,就是穩健改革的做法。她接下這張聘書,就會全力以赴。

蔡英文最後強調,選舉已結束,應忘掉激情與恩怨,讓改革成為團結這個國家的最大公約數。

此外,民進黨英仁配的得票數為六八九萬四七四四票,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每票補貼卅元,蔡英文與陳建仁將可獲得多達二億○六八四萬二三二○元的補助金。

中選會也公告第九屆一一三位立委當選人名單,各地選委會也陸續致送立委當選人的證書,至於不分區及僑選立委的當選證書,則預定在下週一送達。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