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蔡談兩岸 中國學者:有微調 仍迴避一中

2016-01-22 06:00:00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表示,蔡英文就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作了一些微調,但在「九二共識」上仍迴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她「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而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中國國台辦昨天表態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基礎,只有繼續堅持和維護好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和平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國台辦:堅持九二共識 兩岸行穩致遠

蔡英文接受本報專訪,針對兩岸關係發展與「九二共識」議題,提出想法與計畫,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說,「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導」。

他說,「一九四九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馬曉光還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繼續堅持和維護好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相對於國台辦的發言,中國涉台學者講的就比較尖銳及強硬一些。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對中國官媒表示,蔡英文就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作出了一些微調,但在「九二共識」上仍迴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他認為,民進黨是否能和大陸方面相向而行,有待進一步觀察。

蔡英文在接受本報專訪中,提及理解和尊重九二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願在這個基本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周志懷表示,蔡英文的表述與此前相比有一些微調,向前走了一步,但在「兩岸關係是何種性質的關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等關鍵問題上,仍模糊以對,沒有講清楚。

周志懷說,求同存異是達成「九二共識」的途徑,而不是共識本身。兩岸同屬一中,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闢的和平發展道路才是兩岸關係的現狀,「籠統地用『維持現狀』來迴避核心問題,是站不住腳的」。

周志懷還說,對於蔡英文提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兩岸都要一起努力,「現在球在蔡英文腳下,兩岸和國際社會都在看她如何發球」。

張志軍:對台方針 不因台選舉結果改變

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昨天也會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根據國台辦發布訊息指出,張志軍向布林肯說,中國對台方針不因台灣選舉結果而改變,當前島內局勢變化給兩岸關係帶來不確定性,台海和平穩定面臨挑戰,美國應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涉台議題。

資深兩岸人士說,從訊息內容分析,布林肯應該是向中國當局表達甚至勸說一些事情,國台辦發布的內容帶有相當程度的強硬成分,向美國及台灣傳達立場。

張志軍也向布林肯表示,近八年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保持了台海和平穩定,這一良好局面需要倍加珍惜」。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