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鬆綁白領外勞 時代力量促勞動部收回

2016-01-22 06:00:00

時代力量昨再度砲轟勞動部,放寬外籍「白領」勞工來台門檻,根本是協助財團降低勞動成本,時代力量透過臉書整理圖文並茂的懶人包,向網友解釋現行制度與修訂後的結果。(取自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蘇芳禾、黃邦平/台北報導〕新立委還沒上任就三把火!立法院將於二月一日開議,首度參選就一舉拿下五席的時代力量昨再度砲轟勞動部,放寬外籍「白領」 勞工來台工作標準,根本是協助財團降低法令勞動成本,要求勞動部收回行政命令,莫在看守政府期間做出使台灣青年勞動條件更佳惡化的錯誤決定。時代力量也整理圖文並茂的懶人包,向網友解釋現行制度與修訂後的結果。

惡化青年勞動條件決策

時代力量昨同時向新政府喊話,希望上任後,依照選前承諾,不僅要撤回該行政命令,同時要重新開啟已凍結的基本工資調整討論,重新通盤檢討台灣的勞動環境。

去年選舉期間勞動部發出公告要修訂「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相關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被視為將大幅放寬外籍人士進入台灣勞動市場(白領外勞)的門檻,當時時代力量就曾經反對勞動部再度為資方作嫁,協助財團降低法令勞動成本。

時代力量昨天批評,當工作年資、薪資水平等高階專業門檻遭下修或取消,受衝擊的將不只是本地「白領」勞動者,甚至連中低薪的一般勞工都會受到影響,使低薪更加難以突破。

時代力量表示,該行政命令於十二月卅日正式刊登上行政院公報,當時勞動部也僅針對時代力量質疑中國勞工的部分予以回應,但是對白領外勞的衝擊則隻字未提,企圖強推到底。

勞動部:沒共識不公布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指出,行政院院會已在去年十二月三日通過修法方案原則,勞動部因而在十二月卅日預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草案,向各界徵求意見,「社會沒有共識前,不會公布命令。」

他更指出,這不是鬆綁,是引進外國人才改採「雙軌制」,而勞動部目前也還在修訂其中評點制等相關行政準則,原預計廿二日內部法規會才將審查條文內容,至於何時公告,會等待新政策決定,原則上「隨時可公告,隨時可廢止」。

劉佳鈞說,現行白領外籍人士來台工作規定薪資要高於四萬七九七一元、兩年工作經驗、雇主資本額與營業額也要一定標準,新規定另增加評點制,納入專業、學歷、語言、配合政策發展產業等,薪資也是加分項目。

劉佳鈞表示,人才培育和人才引進並不衝突,像德國柏林決定開放全球人才後,現在有來自超過一百九十國的人才,柏林從原本幾近破產,變成德國失業率最低、薪資最高,台灣現在就需要各國人才加入,例如拉攏印度人才搶攻市場抵抗中國紅色供應鏈。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