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中部〉嘉義實在講》國會龍頭歸屬 民進黨該慎重以對

2016-01-22 06:00:00

特稿/記者陳璟民

民進黨完成第三度政黨輪替及首度國會輪替,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耳提面命「謙卑,謙卑,再謙卑」,卻壓不住立法院長競逐戰,浮出檯面的人選已有柯建銘、蘇嘉全與陳明文,政治資、經歷各擅勝場,蔡曾說尊重黨團自主,三人都表達尊重黨的規劃,話裡可見這一局很難沒有蔡的意志在其中,多搶一的過程、結果與後續效應,是人民在意的焦點。

蘇嘉全曾任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民進黨秘書長、蔡邀他搭檔競選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九合一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等;蘇這次名列不分區立委,是蔡指定席,「英派」色彩濃重,進取國會議長除視本身企圖心,也是蔡的活棋,他若出線,政策溝通、立法協商預期會較順暢,但也有人討論著蘇會不會變成「英意」院長?

柯建銘連任八屆立委,是民進黨最資深國會議員,曾任中常委、代理黨主席、立院黨團幹事長及現任總召集人,有「永遠的總召」之稱,帶領民進黨團跟國民黨團折衝抗衡,戰果頗豐;柯若選上院長,當具民主價值守護、專業出頭、資深領航等意義,可是能否擺脫「喬王」之評,建構國會中立、自主的新貌,促進新政府落實公平正義?也有人托腮皺眉。

陳明文曾任嘉義縣議長、台灣省議員、國民黨中央委員、立委,二千年大選,率原屬國民黨林派出走,轉挺民進黨陳水扁勝選總統,翌年加入綠營並獲提名當選嘉義縣長,卸任後回鍋立委連任至今,也是民進黨中常委,曾代理黨主席;陳叱吒地方政壇數十年,明辨時勢,緊跟主流,素有「囝仔仙」、「嘉義王」稱號,若如願主持立法院,代表草根登天,呈現民進黨海納百川的民主包容性格,但地方派系黨同伐異及利益分贓的習性,是否躍進國會殿堂也引顧慮。

新任立法院長歸屬何方,不單純關乎個人政治權位,更牽動國會改革氣象,絕對是蔡英文、民進黨上下與所有立委該慎重以對的事情。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