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南部〉台南最綠 選舉得票屢衝高

2016-01-20 08:00:00

賴清德認為,台南人文薈萃,匯聚強烈本土意識。(資料照)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從上屆總統大選、市長選舉到這次大選,民進黨都拿下全國最高得票率,為什麼台南這麼「綠」?文史與政界各有看法。

其實台南政壇以往是「藍大於綠」,長期來是國民黨主政,後來才「扭轉」綠大於藍,甚至「六比四」的選民結構,在這次大選後轉盤為「七比三」趨勢,後續能否維持,尚待觀察。

市長︰長期努力耕耘

市長賴清德認為,台南人文薈萃,匯聚強烈本土意識,從原台南縣長陳唐山當選成為民進黨首任台南縣長、蘇煥智縣長接棒,原南市則從張燦鍙選上首位民進黨籍市長、許添財接任,一棒棒努力耕耘下來,即使到他接任直轄市長,總統大選在台南得票率都很高,顯見綠色執政政績獲得肯定支持,選民用選票繼續力挺。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與其說「台南最綠」,更貼切形容應是「台南最有土地精神」,保持愛打拚的優良傳統,腳踏實地認真耕耘,民進黨的政治理念較貼近南部人這種本土觀念,符合民意走向。

文獻委員鄭道聰認為,南部人本土意識強烈,加上國民黨未修正路線,給人只會討好「政商關係」印象,因此只能在大選時用選票反撲,這種政治取向選擇,不一定有特別的歷史文化脈絡。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