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蔡英文將宣示 國會議長中立化

2016-01-20 06:00:00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討論「國會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議題,宣示推動決心。(記者陳志曲攝)

今主持常會確立國會改革原則

〔記者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勝選後,今天將首次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討論「國會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議題,宣示推動決心;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黨團總召柯建銘、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中常委陳明文都將出席,三人互動備受矚目。

將確保議長不受所屬政黨指揮

據了解,蔡英文擬在國會建立「議長中立化」原則,確保議長不受所屬政黨指揮,具體形式包括限制議長不得擔任黨職、不能參加政黨活動,舉凡黨慶、中常會、全代會,以及政黨主辦的遊行活動等都不能參加,甚至不得為黨提名候選人站台,具體內容將在今天中常會討論。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今天將首次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等縣市長都將出席,副手陳建仁也將現身向中常委致意。

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都將出席

根據規劃,今天中常會將首先由蘇嘉全報告二○一六大選選舉結果,並由國會改革小組成員、立委李俊俋報告國會改革進度,接著進入討論事項,確立「議長中立化」等原則。

黨內高層表示,對於國會議長人選,蔡英文已表明「尊重黨團自主」,蔡在意的並非人選,而是如何建立、落實制度,有志挑戰立院龍頭的,今天將有機會說明自己對國會改革的想法,有如「政見發表會」。

前行政院長、中常委謝長廷表示,目前可能人選都是優秀人選,蔡英文雖已表明尊重國會自主,但仍盼經過協商、溝通來推派最佳人選,避免造成裂痕,影響社會形象和人民期待。

謝長廷並說,過去民進黨立院黨團和黨中央是平行的組織,互相尊重,但過去黑箱服貿就是批判國民黨立院黨團只聽黨意不聽民意,所以民進黨要提出一套制度,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對於傳出蘇嘉全獲謝系、「英派」支持,謝長廷透過臉書表示,選舉剛過,閣揆、立院龍頭問題浮上檯面,媒體推波助瀾,指「什麼系支持誰,誰又反對誰」。因此他特別澄清,「我迄今沒有承諾支持對象,更沒向媒體表達意向」,只希望像選前一樣,大家團結,落實「英派」理念,避免損傷社會觀感和支持者的期待。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