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王金平 面臨進退難題

2016-01-19 06:00:00

新國會席次確定國民黨將讓出立院龍頭寶座,王金平是否要擔任「陽春立委」,面臨抉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邱燕玲/特稿

選舉已經結束,國民黨在立法院從第一大黨萎縮到剩下卅五席,不但讓王金平無法再「最後一戰」立院龍頭,更讓選前喊出「國民黨仍會是國會最大黨」的王頗為尷尬;面對未來究竟要不要擔任「陽春立委」?還是乾脆辭去立委?王金平面臨人生難題,選後因此選擇神隱沉澱。

這一次大選情勢對國民黨不利,選前王金平以不分區第一名之姿喊話,認為國民黨在新國會仍會是最大黨,企圖穩住國民黨的選情,但也因藍圖描繪得太過美麗,最後席次與預期差距過大,因此引來國民黨內的不滿,如果王繼續擔任立委,國民黨內這種質疑的聲浪勢必一波接一波,不會平息。

以立委兼任黨主席帶領國民黨重新再起,原本應是較好的安排,惟王金平選前早已公開表明無意競選黨主席,加上這次選舉慘敗,王也無參選黨主席的空間;剩下的就是王願「臥薪嘗膽」,以卸任院長身分領導立院國民黨團,這也是王繼續擔任立委的唯一可能安排,但前提仍是要通過黨內不滿聲浪逼退的考驗。

不過,最好的選擇未必是續任立委,如果辭去立委職務,不但是向選舉結果負責,也可讓王有機會重回「公道伯」的角色,何況以王金平與蔡英文的交情,在蔡一再強調「不會整碗捧去」的宣示下,或許王在其他領域還能發揮所長,且獲得應有的尊重,繼續為國家服務。

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能將一切放下,重新思考,所謂的難題也就易解了。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