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敗選鬥氣》毛揆拒慰留 賞馬閉門羹

2016-01-19 06:00:00

行政院昨天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內閣總辭案,院長毛治國(前)率全體閣員拍「畢業照」,儘管馬總統慰留,但毛揆仍堅辭。(記者廖振輝攝)

馬拋多數黨組閣 毛覺得受辱

〔記者王寓中、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在總統、立委選戰潰敗,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馬總統不顧憲政爭議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但民進黨不願接球,毛揆卻已認為不如歸去,堅持走人,不願堅守崗位等馬批准辭呈。馬昨天中午親赴毛揆寓所要見毛,人在家中的毛揆竟將總統擋在門外「拒見」,讓吃閉門羹的馬在門外站足五分鐘,最後只能向毛揆的夫人留話後悻悻然離開。

此事對未來內閣人事及政權交接過渡期政府的運作埋下變數,馬在被毛揆打臉後,任期最後的國家元首顏面可說完全掃地。府黨高層也強烈譴責毛揆,認為毛身為最高行政首長,卻將國家元首拒於門外,是為政治、行政倫理立下最壞的示範。

據了解,毛揆會有如此激烈動作,且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和閣員也都支持毛,肇因就在國民黨選前最後放出的「多數黨組閣」議題。據了解,國民黨領導階層在選前經過計算做此操作,事前包括馬英九和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都有共識並認同。

府黨譴責毛揆 立下最壞示範

但毛揆和內閣閣員卻全在狀況外,各部會還在排毛揆二月後的行程,多數黨組閣議題一出,等於宣告毛揆選後就不要幹了,讓他認為自己毫不受尊重。選前行政系統估票,已知民進黨在國會將過半,因此十六日開票未結束,毛揆就備好辭呈和聲明稿,宣布總辭走人且不接受慰留。

對此,黨政人士反駁,有關多數黨組閣,事前有告知毛揆,毛並非狀況外。

這次並非毛揆第一次受到執政黨的羞辱,在洪秀柱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後,北部藍委不看好,竟操作要「倒閣」,讓立委和總統選舉切割,毛揆得知後極不以為然說,要倒閣他就先請辭。

毛揆十六日宣布請辭當晚,馬就致電想向毛說明對多數黨組閣的想法和未來做法,但已鐵了心的毛治國,從週六到昨天上午,任馬和府幕僚怎麼連絡,毛就是不接電話也不回電。

由於政院昨天下午將要召開臨時院會通過總辭案,昨天上午馬幕僚再和毛揆幕僚聯繫,轉達馬中午要到毛揆寓所親自探視毛,府接到訊息是毛中午在家,毛辭意堅但沒說不見馬。

毛夫人擋駕 馬站門外5分鐘

結果馬驅車前往毛寓所探視,在馬抵達時,毛揆夫人已站在門外,表明毛不願意見,未讓馬總統進入門內。由於毛態度堅決,馬等了五分鐘,只好離去。馬最後是請毛的夫人代轉慰勉之意,並請毛在總辭批准前,以國家大局為重,堅守崗位。

據指出,馬原盼政院提出總辭後,他暫不會批准總辭,要毛和內閣先堅守崗位,等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返國和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商談,確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是否受邀入府,和馬商議新任閣揆人選。如果最後民進黨仍不同意多數黨組閣,毛揆和內閣極有可能就會繼續留守到五二○政權交接日為止。

政權交接過渡期 運作添變數

但辭意已堅的毛揆拒見馬,主持臨時院會拍完內閣團隊的合照後就請假離開崗位,未來內閣的人事及政權交接過渡期政府的運作,將出現更多變數。

政院昨仍舉行臨時院會通過總辭案;毛揆在院會中強調,「我的比賽已經結束,該打的仗也已經打完,我心情坦然、充滿感恩」。他擔任公職多年,很少請假,現在該陪陪家人了,未來他將會投入社會公益工作。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