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政黨票雖未達5% 小黨仍有生機

2016-01-19 06:00:00

圖表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上週六的立委選舉中,有十八個黨搶奪政黨票,最後雖僅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達到五%得票率,可以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但另有五個政黨得票率也達到相關門檻,分別可以享有捐款人可抵稅、下次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及領取政黨補助款等權益,對這些小黨未來在政壇發展仍有相當助力。

政黨票得票率攸關政黨諸多權益,此次選舉共有十八個政黨搶奪政黨票,但只有九個通過得票率一%的最低門檻,分別是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綠社盟、台聯、信心希望聯盟、民國黨。根據「政治獻金法」,政黨票得票率達一%,捐款給這些政黨的個人與營利事業,申報所得稅時可抵減。

而最近三次立委選舉,政黨票得票率曾達二%以上的政黨,下次立委選舉可直接提不分區名單,不必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推薦十名以上候選人。此次選舉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綠社盟、台聯跨過此一門檻。

台聯等政黨 可直接提不分區

至於得票率跨過三.五%的政黨,則可獲政府競選費用補助,每年每票補貼五十元,可領四年,此次共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及新黨等五個政黨跨越門檻,依得票率每年分別可獲得二億六八五四萬元、一億六四○四萬元、三九七四萬元、三七二一萬元及二五五○萬元的補助款。

至於跨過五%的政黨票門檻,可說是各小黨最終目標,達標後不僅可分配立法院不分區立委席次,下次總統、副總統選舉時,還可推出候選人,共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與時代力量順利完成此任務。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