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黃國昌︰國會改革 首要之務

2016-01-19 06:00:00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昨受訪強調,新國會首要之務,就是要推動國會改革。(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強化聽證制度 限縮黨團的協商權限

記者蘇永耀/專訪

上週六在大選中一舉拿下五席立委的新政黨時代力量,初試啼聲即成為未來立法院的第三大黨,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昨受訪強調,立院運作多年的黨團協商制度不透明、不民主,新國會首要之務,就是要推動國會改革,時代力量雖然席次有限,但願發揮改革的「槓桿」力量。

立院公聽會淪為形式

談到國會運作,過去多次以法律學者身分參加立院公聽會的黃國昌表示,他參與過有關法案審查或重要人事同意權所舉辦的公聽會,但就他觀察,這些公聽會的「形式成分」很重,例如週一開的公聽會,常是前一週的週五才發出邀請及會議通知,似乎是不期待讓與會者好好準備,會議也常淪為「各言爾志」,他不是要抱怨自己是否受尊重,而是懷疑委員們有無尊重身負的職權。

其次,他認為立院仍呈現專業性不足的問題,立委能否專業問政,常取決於背後助理及幕僚,但很多立委常把助理的工作重心擺在地方服務,加上助理流動率高,專業的法案助理更顯欠缺。

無法有效監督行政權

黃國昌也批評立院的旁聽制度有問題。他曾以社會運動者的身分申請旁聽,但旁聽規範常取決於「制度以外的變數」,端看當天委員會的主席是誰,主席說OK就可以,如有異議就不行,這種接近「恣意」的做法,顯然有問題。此外,立法院現在雖有「隨選視訊」,可經由網路看到開會情形,但這些鏡頭都是朝向會議主席或台上狀況,當主席走下台與委員們協商時,這些更關鍵內容就完全看不到、也聽不到,這就是「不透明」。

黃國昌指出,立法權對行政權無法有效監督,也是大問題。立委雖可質詢官員,但官員若僅實問虛答甚或說謊,例如農委會的官員可以對導演李惠仁揭發的禽流感疫情,當場說謊、隱匿,立院卻無能為力,這在民主國家是很離譜的事情。

作為未來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雖也能成立黨團,透過黨團協商發揮實質影響力。不過,黃國昌卻不認為這屬合理,他強調國會改革除強化聽證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要限縮黨團的協商權限。他說,放眼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國會,要不就是以院會為審查中心的,或以委員會為中心,斷無以黨團為中心。

以委員會為審查中心

他認為,政治固然必須協商,但這不等於只能透過黨團協商進行。他強調,應落實以立法院委員會為審查中心的制度設計,像他之前旁聽內政委員會時,曾指著當時主持會議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說「我瞧不起你」,媒體事後也只有聚焦於此。然而,當天是因為一整天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發言的國民黨立委,有九成五都未針對主題表達意見,而扯其他事情,他才表達不滿。大家可以對法案內容有不同意見,但應就事論事,然後到院會再繼續辯論,而不是程序上草草了事,或只是當個「過場」。

黃國昌還說,黨團閉門協商後,出現問題時,就找不出「罪魁禍首」,例如之前發生朝野黨團簽字突襲通過爭議性的會計法修正案,就是這種被譏稱為「喬家大院」的黨團協商產物,這種奇怪的審議方式,長此以往勢必徹底掏空台灣民主。

願扮改革的槓桿力量

他認為,下屆立法院開議後,最優先的就是通過國會改革法案,以便能在下一個會期起實施。畢竟這項改革已談議多年,且之前屢屢阻擋的國民黨已居於少數,不再是阻力,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對國會改革亦有很多相同看法,如再有人藉口說是「百年大計、從長考量」,他就無法接受。

至於立法院長人選及中立化問題,黃國昌指出,只要未來國會改革落實以委員會為審查中心的大方向設計,限縮黨團協商權限,那過去立法院長透過主持黨團協商的介入情況,就能獲得緩解。未來的國會議長就是維持議事中立,並擔任議事衝突的協調角色。他認為,要角逐立院龍頭的政黨,都必須就國會改革提出具體方案,並承諾於新會期完成立法。時代力量席次有限,但也願扮演改革的槓桿力量,倘若有參選者主張維持黨團協商制度,拒絕改革,時代力量將全力反對。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