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馬邀談組閣 蔡:憲法沒空間

2016-01-17 06:00:00

近十年重大選舉 國、民兩黨得票率走勢圖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英仁配以六八九萬多票當選,圖為選務人員在投票結束後開始唱票。(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王寓中、邱燕玲、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總統昨晚致電恭賀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宣布請辭並拋出多數黨組閣後,馬也在電話中正式表態,邀蔡英文到總統府共同商議閣揆接替人選,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

不過,蔡直接在電話中否決馬的提議,向馬明言「憲法沒有空間」,人民也擔心多數黨組閣讓權責不清,可能造成政府混亂。馬請蔡再多考慮考慮,蔡最後只回馬說,那就請總統府秘書長和民進黨秘書長先談。

毛揆向馬請辭「不接受慰留」

毛揆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新的民意已產生,立法院新的多數黨也已出現,他已向馬總統請辭,且「不接受慰留」。

不過,馬將等總統府與民進黨秘書長談過後,再處理內閣總辭及新閣揆任命,因此毛揆請辭案將暫時不批,請毛揆「現職待命」。

總統府人士昨透露,由於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馬總統昨致電蔡英文表示,為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經過審慎思考,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讓政府能夠順利運作,政務能持續推動,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社會為重,願意來總統府商議。

蔡英文則在選後記者會表達立場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競選過程中拋出這議題,有很多憲法學者提出不同意見,代表此主張有很大憲政爭議,而國家施政的實踐,不該建立在有爭議的議題上,這問題她的立場是必須回到修憲的程序。

蔡英文呼籲總統,如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穩定和政府運作,就應任命一位稱職的看守內閣,謹守分際,尊重國會的新民意,並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確保交接時期政局的平衡,這才是人民希望看到的安排,也希望看守內閣的政策能夠符合新民意。

毛治國稍早在請辭聲明中表示,由於從現在開始到五月二十日新任總統上任,有長達四個月的過渡期,為避免在當前全球政經情勢極為嚴峻的關鍵時刻,因政黨輪替致使行政院無法進行重大決策,而影響國家發展,因此他已向總統請辭,不接受慰留;並將依憲政慣例率內閣完成總辭,以便總統得於立院開議前,按憲法雙首長制精神,讓國家行政工作及早步入常軌。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總統昨也致電朱立倫表達慰問,強調國民黨最艱難時刻,大家要共同承擔繼續奮鬥。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