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向中喊話》蔡:任何打壓都會破壞兩岸穩定

2016-01-17 06:00:00

〔記者陳慧萍、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票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對於周子瑜事件引發台灣人民強烈反彈,蔡英文向對岸喊話表示,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台灣的民主制度、國家認同與國際空間必須被充分尊重,「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台灣國家認同、國際空間須被尊重

蔡英文昨晚偕同副手陳建仁召開國際記者會,對於兩岸問題,蔡英文重申,她多次承諾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新政府執政之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蔡強調,她會遵循台灣的民意和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願意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也願意與全世界的盟友共享利益、共擔責任,並為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貢獻。

對於藝人周子瑜被迫為持中華民國國旗致歉,蔡英文主動提及,這件事讓台灣人民深刻體驗到,揮舞國旗、表達對國家認同,是一個國民應該有的權利,也是一個公民應該有的認知,這是非常正當的事情,應該得到國人和國際友人共同的尊重。

「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

蔡對群眾發表感言時更說,她要以總統當選人身分鄭重呼籲,每人都要尊重這份自由,這次選舉結果,就是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具備自由、民主,「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

蔡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台灣的民主制度、國家認同與國際空間,必須被充分尊重,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蔡英文並說,這件事將會永遠提醒她自己,團結這個國家、壯大這個國家,並且一致對外,是她做為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至於台灣與美溝通問題,蔡英文說,民進黨在過去這段時間和美國政府溝通非常良好,雙方已建立有效溝通的機制,相信未來台灣和美國關係的維持,還是好的、有效、即時的溝通。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