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完全執政換黨做 台灣人的勝利

2016-01-17 06:00: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經歷公元兩千年、二○○八年兩度政黨輪替,昨夜開票結果民進黨蔡英文當選下任總統,開啟第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並同時贏得總統及國會選舉,首度完全執政,如同○八年人民以選票教訓陳水扁,讓國民黨完全執政,這次再以選票教訓馬英九,鐘擺循環的道理,不僅是民主的再鞏固,也更確立了台灣的主體性。

放諸世界,民主的深化從來不會是平順過程,更不是單靠形式上的直選制度就稱是民主,甚至,民主也會出現倒退的危機。

台灣的首度政黨輪替,陳水扁代表民進黨挑戰總統大位成功,就民主進程而言,長期在野的政黨首次贏得政權,是重要發展指標;但只有近四成的總統得票率,加上國會席次居於少數,民進黨執政並不順遂,即便二○○四年扁連任成功,但在野的國民黨藉由立院席次多數,在法案及預算上多所掣肘,加上當時國民黨主席連戰的「聯共」路線,民進黨政府在內外環境均備受壓制。

與許多新興民主國家類似,過去一度被扳倒的威權政黨,紛紛奪回政權。

台灣民眾不滿執政的民進黨改革動力不足,轉型正義也做得不夠,加上陳水扁夫婦陷入多件貪瀆案件,自砸清廉執政形象,進而引發民意巨大的反噬。

二○○八年馬英九拿下總統大位,不僅大贏民進黨兩百二十多萬票,同年立委選舉,泛藍陣營奪得八十一席,民進黨則僅有廿七席。馬挾著行政與立法的雙重優勢完全執政,在強大的民意後盾下,馬原也有極大機會擴大台灣民主,但八年執政悖離民意,大開兩岸之門的傾中路線,逢中必軟,嚴重喪失台灣主體性,民主未能深化,反而更顯弱化、倒退。

朱不放棄馬路線 注定大敗

被封為「馬英九2.0」的朱立倫,不願揚棄馬路線的結果,就注定所領導的國民黨這次大選的慘敗。

「完全執政」換黨做,人民用選票做為裁判,並將已然傾斜的民主體系予以扶正,曾經傲慢並且無視人民的國民黨,也必須臣服在人民民主的選擇;第三度的政黨輪替,是台灣人的勝利,也是對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最大警惕。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