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蔡英文 台灣首位女總統 國會第一次政黨輪替

2016-01-17 06:00:00

二○一六大選昨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競選總部前的支持者high到最高點。(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票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競選總部擠滿支持群眾,蔡英文上台揮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欣芳、蕭婷方/台北報導〕二○一六總統與立委大選昨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以六百八十九萬四千七百四十四票,高票當選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而在立法院一一三總席次中,民進黨拿下六十八席,單獨過半,創下首度完全執政紀錄,並完成台灣選舉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

蔡英文昨晚召開國際記者會,她感謝選民為台灣第一次國會輪替、第三次政黨輪替,以選票寫下歷史;她強調,無論投票給誰,都是民主精神的展現,而選民的託付,將是她改革最大的後盾,「從今天起,就是改革的第一哩路」。

蔡689萬多票 大贏朱308萬票

總統、立委選舉的開票作業在昨晚十一時許結束,民進黨的英仁配拿下六百八十九萬四千七百四十四票,得票率五十六.一二%;居次的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為三百八十一萬三千三百六十五票,得票率為三十一.○四%,英仁配大贏三百零八萬一千三百七十九票。親民黨宋楚瑜與徐欣瑩的宋瑩配,則是一百五十七萬六千八百六十一票,得票率為十二.八四%。

第九屆立委的國會版圖也大洗牌,在總數一百一十三席中,民進黨國會席次由四十席大幅成長到六十八席,躍居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席次則由原本六十四席大幅滑落為卅五席,其他政黨時代力量五席、親民黨三席、無盟一席、無黨籍一席。在太陽花學運後崛起的新政黨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至於原本在國會擁有三席的台聯,則是全軍覆沒。

民進黨立委68席 完全執政

立委選舉方面,區域立委七十三席,民進黨四十九席,國民黨廿席,時代力量三席,無黨籍一席;平地原住民三席名額,國民黨當選二席,民進黨一席,山地原住民三席,國民黨二席,無盟一席。

在政黨票方面,總數卅四席不分區,由跨過五%門檻的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與時代力量依得票率進行分配,民進黨得十八席,國民黨十一席,親民黨三席,時代力量二席。

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率,創下民選總統以來新低,投票率為六十六.二七%,比四年前大選的七十四.三八%,投票率明顯下滑,區域立委選舉與不分區政黨票的投票率也都未達七成,分別為六十六.五八%、六十六.二五%。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