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北部〉《花蓮選情分析》「留口氣」輸給「爭口氣」 鐵票鏽了

2016-01-17 06:00:00

記者游太郎/特稿

蹲點花蓮六年,民進黨蕭美琴不但翻轉藍營在花蓮長期的執政優勢,也漂亮打贏這場「復仇之役」,但也有人解讀,這場區域立委選舉,其實最後演變成「蔡主席」與「花蓮王」的對決,也讓花蓮藍綠政治版圖產生了變化。

第九屆花蓮區域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斷前來為愛將蕭美琴輔選,最後階段原與王廷升不和的縣長傅崐萁,直接跳出來力挺王廷升,最後標榜「為花蓮人爭一口氣」的蕭美琴,不但以近一萬二千票擊敗「為國民黨留一口氣」的王廷升,且得票突破六萬三千多票,創下了民進黨歷年得票新高紀錄。

蕭美琴六年前首次參加第七屆立委補選,雖然得票僅有三萬三千多票、得票率四十.八○%,敗給國民黨王廷升的三萬九千多票、得票率四十八.三二%,但她在後來的六年間,每週往返台北花蓮間,努力和誠意打動花蓮鄉親,也成功反映在這次的選票上。

王廷升雖有現任優勢,最後一刻還得到縣長傅崐萁力挺,但蕭美琴陣營不斷痛批他任期內的表現讓花蓮人無感,抨擊在地方上找不到人,在立法院質詢次數少得可憐,立委評鑑成績不佳,加上過去因選舉與傅崐萁的摩擦,民進黨拿來大作文章,也讓泛藍選民感到無所適從,加上國民黨執政成效不佳,整體大環境也讓藍營支持者失望,導致鐵票鏽到催不出來。

不過,立委雖然遭遇挫敗,但朱立倫在花蓮的支持度卻仍勝過蔡英文,成為全國少數保持領先的縣市,地方政壇人士分析,藍綠版圖並未鬆動,但立委表現不理想,「換人做做看」的聲音,卻值得藍綠陣營反省和警惕。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