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苗栗縣

〈北部〉苗縣》立委選戰─翻轉藍軍票倉 綠營踢到「鐵板」

2016-01-17 06:00:00

記者張勳騰、彭健禮/特稿

苗栗縣第一、二選區立委選舉,在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以及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母雞帶小雞效應下,讓國民黨的陳超明及徐志榮連任之路備受挑戰,但重披戰袍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以及想重返國會的杜文卿,仍不敵「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與國民黨的組織動員,高票落敗。

陳超明的連任之路,除了面臨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也面對同樣來自竹南鎮的民國黨候選人康世儒的威脅,但他在本屆立委任內體現「力行」、「民事不可緩」的態度,在縣府爆發財政危機之際,積極協助爭取經費,挹注地方,將危機化為轉機。

陳超明的所作所為,選區鄉親都看在眼裡,不少選民總統票投蔡英文,但是對於立委選票,他們選擇投給「有為地方做事的人」。

杜文卿雖有通苑地區綠營鐵粉力挺,並挾有蔡英文的旋風氣勢,卻也難敵陳超明跨鄉鎮服務的現任優勢。

曾任兩屆公館鄉長的徐志榮補選立委勝出就任後,與妻子王慧珍勤跑基層,王慧珍也當他的分身,代表出席各種活動,為徐志榮加分不少,任期雖只有短短十多個月,徐厚植實力,也運用國民黨的執政優勢,爭取不少地方建設。

不過,國民黨全國選情低迷,也讓徐志榮陷入苦戰,但有國民黨組織動員及派系全力支持,以及政績獲得選民認同,他仍守住藍軍基本盤,驚險勝出。

吳宜臻去年立委補選落選後,深知民進黨基實力薄弱,開始「蹲點」深耕基層,還有超人氣的小英八次造訪苗栗拉抬,以及民進黨重量級人物傾全力輔選,希望能翻轉苗栗。

吳宜臻更獲縣內兩大票倉苗栗市長邱炳坤及頭份市長徐定禎的力挺,舉辦的小型說明會也人氣熱絡,充分感受到選民的熱情,聲勢看漲。

無奈還是不敵深藍的選民結構,再度敗北,可說是非戰之罪,不過,這次吳宜臻的得票數成長不少,顯見民進黨深耕基層策略奏效。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