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北部〉《竹縣立委選舉結果分析》分裂投票 新思維擺脫老包袱

2016-01-17 08:00:00

林為洲(中)擁抱父母,告訴老人家他當選了。(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廖雪茹/特稿

這次新竹縣立委選舉為新秀與老將之爭,獲民進黨再度支持的無黨籍鄭永金,雖挾帶小英旋風的優勢,但國民黨林為洲以年輕新思維的形象,擺脫百年大黨的沈重包袱,雖面臨票源重疊性高的民國黨邱靖雅夾攻,但因選票分散,在多數選民期待唯一國會代言人有所改變下,分裂投票者眾,林最後以近一萬票勝出。

新竹縣立委候選人之間從政經歷的交集小,競選過程皆強調君子之爭,加上選舉策略因網路等新興媒介而改變、第三勢力崛起以及傳統宗親和派系動員情況不如以往。

根據新竹縣以往選舉結果,,國民黨幾可拿下六、七成高得票率,民進黨約三成五。但這次鄭永金與民進黨結盟,又有邱靖雅的競逐,使林為洲打得並不輕鬆。

原立委徐欣瑩所創立的民國黨,理念雖獲得不少中間選民認同,但因徐選前兩個月才改選副總統,由邱靖雅接棒,邱雖活力十足但起步晚,難以在藍綠緊繃選情中突破瓶頸。

鄭永金對地方經營不曾間斷,多名被國民黨撤銷黨籍的資深黨員,也都轉向投靠鄭,但選前傳出「選太多次」的負面聲音,出現分裂投票,因此大環境雖對執政的國民黨不滿,但林為洲打出「理性的勇氣」為號召,加上府、會首長的力挺,終能成功穩定選民的心。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