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南投縣

〈中部〉立委沒翻轉 藍執政優勢 綠凝聚力不夠

2016-01-17 08:00:00

記者謝介裕/選情分析

南投縣立委選舉,呈現藍綠捉對廝殺局面,一選區國民黨馬文君擊敗捲土重來的民進黨張國鑫;二選區國民黨許淑華則超乎預期,以一萬多票勝出,讓尋求七連任的民進黨蔡煌瑯敗北,除候選人本身因素外,綠營凝聚力不夠,致蔡英文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加上藍營執政優勢與文宣奏效,綠營最終在立委一役仍未能翻轉成功。

張國鑫草屯贏逾千票雖敗猶榮

第一選區馬文君雖然仍如外界預料勝選,但過程不輕鬆,上次兩人票數相差約二萬八千多票,張國鑫在草屯故鄉即輸了六千多票,此次票數差距大幅縮減,尤其在草屯鎮長洪國浩全力輔選與自己勤走基層下,張在草屯贏了一千七百多票,最終雖以一萬一千多票落敗,但雖敗猶榮。

馬文君埔里大勝守住基本盤

馬文君則除草屯以外,其他五鄉鎮都贏,尤其埔里得票數大勝張國鑫八千三百多票,成功守住自基本盤,才能如願完成立委三連霸。

蔡煌瑯孤鳥奮鬥七鄉鎮市全輸

第二選區蔡煌瑯與許淑華兩人連任的企圖心都很強,選戰開打以來,雙方一路纏鬥,也被外界評估為五五波,蔡冀望能在濁水溪線插上綠旗,惟選戰結果揭曉,連向來被視為綠營大本營的名間及竹山都被攻陷,七個鄉鎮市全輸,究其原因,除了綠營不夠團結,讓蔡如同孤鳥般奮鬥外,藍營在選前最後一天,透過文宣挑起他與已故前縣長林宗男陣營之間的心結、糾葛,更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許淑華長期耕耘藍營團結輔選

反觀,許淑華從縣議員、南投市長迄立委,都在濁水溪線耕耘,不像蔡煌瑯是跨區參選,先天條件就佔優勢,光在南投市就大贏蔡煌瑯一萬多票,奠定勝利基礎,加上副總統吳敦義、縣長林明溱及縣議長何勝豐等人團結一致輔選,最終順利完成連任。

從二○○五年以來,南投縣四次立委選舉與兩次立委補選,綠營均敗給藍軍,連同此次,綠營已七連敗,尤在小英順利當選總統之際,更值得綠營省思﹗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