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自由談〉自由談》也是六都期中考

2015-12-30 06:00:00

2016年大選,民進黨期許立委數在國會過半。(法新社) 朱立倫背負罵名,「換柱」投入總統大選。(路透)

政黨票和六都立委席次是國會「政權輪替」的關鍵,目前民進黨的政黨形象,就像總統大選民調,遙遙領先執政的國民黨,「政黨票」將有所斬獲。而在六都,除朱立倫承諾「做好做滿」的新北市外,在野陣營占有五都,要不要讓民進黨國會過半,選民也可趁機對六都做個「期中考」。

總席次一百一十三席的國會有七十三席的區域立委,本屆六都占了四十八席,國、民兩黨各當選卅席和十八席,國民黨獨佔席次優勢。這回的選舉,馬英九執政無能,情勢對國民黨候選人相當不利。

台灣多年來形成的版圖是北藍南綠,拿著民進黨旗幟的候選人在南台灣可謂所向披靡;但與其說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還不如說南台灣的主體意識已經確立,背離台灣主體路線的政黨和候選人幾無立足空間。高雄市長陳菊是政壇的南霸天,台南市長賴清德是明日之星,這次能否保持本屆立委席次,並高票護送蔡英文上壘,備受關注。

鄭文燦和林佳龍兩位明日之星,執政甫滿一年。台中市原是藍營重鎮,林佳龍受困於總預算案,能否刺激選民改變投票意向,是新的考驗。民進黨立委掛零的桃園市,「胖周瑜」鄭文燦積極在地經營,這次可發揮多少戰力,是客家庄能否變天的指標。

新北市長朱立倫「換柱」投入總統大選,扛起了保衛國民黨政權的重任,也背負了挺柱深藍對他的罵名。新北市十二席立委能保住幾席,攸關朱立倫還有沒有明天。

因緣際會和許多偶然,台北市去年選出政治素人柯文哲。明年立委選舉在野黨派組成「首都改革陣線」,說是進步的結合要挑戰國民黨,但這是「正義的化身」還是「投機的組合」?或許更需要受到檢驗。〈陳杉榮〉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