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台灣民意學會民調︰明年大選 國民黨恐流失261萬票

2015-07-14 06:00:00

近期有關明年總統大選民調。(資料來源:台灣指標民調、兩岸政策協會、台灣民意學會 圖:資料照)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學會昨召開記者會公布明年總統大選民調結果,若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兩人對比,蔡以四十三.一%支持度領先洪的二十四.二%;若由蔡英文、洪秀柱,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三人對決,蔡以四十一.四%支持度領先洪的二十一%與宋的十四.三%,蔡領先兩人的差距超過二十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若由蔡、洪對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投給馬英九的選民當中,有二十二%支持蔡、四十八%支持洪、三成未表態,以馬二○一二年得票數六八九萬票換算,至少有一五一萬票改投蔡;若由蔡、洪、宋對決,則上次票投馬的選民中有十八%支持蔡、二十%支持宋、四十二%支持洪、十九%未表態,國民黨至少流失二六一萬票、改投蔡與宋。無論兩或三人參選,當初投馬的選民,表態繼續支持國民黨參選人的比率皆不到五成。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表示,這結果「實在令人對未來選舉非常憂心!」應該將此資料交給洪秀柱、馬總統及國民黨須「好好思考研究」。

年輕族群 55%挺蔡 17%支持洪

民調顯示,在蔡英文與洪秀柱對決的情況下,蔡以四十三.一%領先洪的二十四.二%;其中,二十至二十九歲年輕族群中,高達五十五%表態支持蔡,只有十七%支持洪。

民調指出,若分別由蔡英文、洪秀柱對比,以及蔡英文、宋楚瑜對比,蔡在性別、年齡、地區等選民結構之支持度都領先洪與宋。

此外,無論蔡英文與洪秀柱或宋楚瑜對比,或三組人馬對比,蔡在雲嘉南與高屏澎地區支持度都超過五成。

台灣民意學會理事長、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黃國敏分析,宋楚瑜的參選,一方面可爭取到觀望中的藍軍選票,也可減少藍軍改投蔡英文的比例,但無法取得領先。

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指出,從民調結果可看出,選舉氣勢站在民進黨這邊,「二○一六大選,骨牌效應的機會遠比鐘擺效應的機會高得多。」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至明年大選時間太短,這段時間,國民黨沒有推出讓人眼睛一亮的內閣改組或政績,且至今看不出泛藍有團結整合的跡象。

這份民調於本月八日、九日進行調查,完成一○六八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在正負三%以內。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