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自由開講》拜讀洪永泰教授與林濁水委員論戰有感

2016-01-27 14:55:16

宋文笛 

洪永泰教授近日觀察說這次的選舉顯示,藍綠的基本盤只有小幅變化,濁水委員引用來反駁的數據是民進黨近年來在立委選舉的屢次增長 (從而論證基本盤有大變化)。這堪稱是台灣兩位選舉研究泰斗的巔峰對決。

我同時同意兩位大師,並且感覺我自身不成熟的看法,約莫落在兩位老師之間。因為兩者之間其實沒有必然衝突。

兩位老師的論點其實分別符合我泛綠屋頂 (最高點) 只有小幅增長,但是地板 (最低點) 卻有明顯增長的猜想的兩個部分。泛綠在立委得票能力的提高,是單一選區改制讓民代選舉變成更像單一首長選舉的結果。基本盤構成最重要議題的是國族認同,所以檢驗基本盤真正的 test case (試金石)是國族議題相關度最高的,也是投票率最高的全國範圍的單一首長選舉,即總統選舉。在這個面向上,按照選舉結果來看,如同洪教授說的,藍綠版圖有改變但還沒有山崩。

檢驗基本盤真正的試金石,是國族議題相關度最高的,也是投票率最高的全國範圍的單一首長選舉,即總統選舉。(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泛綠的投票動員率,從總統選舉到民代選舉,落差不是很大;但是泛藍的動員率從總統到民代選舉 (乃至於各式補選) 的落差則較大,而且隨著我們離威權時代越來越遠,國民黨的黨產以及對地方派系的掌控力都會遞減,在低投票率選舉的投票動員能力的整體趨勢是在降低中。

如果這個趨勢持續的話,那麼,日後我們將看到以前很難想像的局面: 得票能力的屋頂較高但地板較低的國民黨,日後可能贏得總統選舉的機率還高於贏得立委選舉的機率 (如果兩者分開選)。

總之,即便藍綠基本盤 (屋頂) 的變化沒有很大,也許對泛綠也不是致命的問題。假設其他情況不變 (ceteris paribus) ,國民黨日後催票能力會持續遞減,總體投票率不容易輕易回到75%以上的高檔。那麼,日後的選舉,重點不是比藍綠基本盤的屋頂 (最高點),而是比地板 (最低點)。由於泛綠的地板較高 (因為催票能力高),在此基礎上,林委員的「有效版圖 (會出來投票的) 綠大於藍」的論述便成立了,而且不妨礙洪教授的「抽象基本盤只有微變」論點同時成立。

假設其他情況不變,國民黨日後催票能力將持續遞減,總體投票率很難回到以往75% 以上的高檔。那麼,日後的選舉,重點不是比藍綠基本盤的屋頂,而是比地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在此前提下,如同過去泛綠勝選需要靠泛藍選民自己放棄投票或泛藍自己分裂參選,在未來的四到八年,泛藍的策略可能演變成「寄希望於泛綠選民」。

如果隨著蔡英文的執政包袱日漸增加,諸多「進步主義」選民以及「獨派泛綠選民」會對其失望,那麼,泛綠選民的投票率優勢便會打折扣。在此情況下,讓泛藍有希望再靠自身較高的屋頂乘以與失望後的泛綠相差縮小的投票率,班師回朝。

現階段,國民黨能做的是:

一、努力守住黨產的資源優勢,確保泛藍共主地位。

二、說服北京克制鷹派媒體和外圍宣傳人士,重新締造九二共識等國民黨兩岸論述,所需的戰略模糊空間。

三、用心照顧與爭取特別是國族認同上尚有很高可塑性的新移民及其子女 (在所謂天然獨的年輕世代新選民中難得的藍海)。

對於泛綠而言,要避免四到八年後被風水輪流轉,還是只能訴諸自身,用心執政,期望獲得人民認同,讓基本盤能日漸增長。

還是那句話:執政者需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澳洲國立大學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博士候選人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