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台灣大選 近代史學者:北京是最大輸家

2016-01-27 08:30:51

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林泉忠指,台灣大選的大輸家是北京政府。(圖擷取自林泉忠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大選結果在1月16日出爐,民進黨獲得大勝,在近代史學者的角度,大輸的不是失去執政權的國民黨,而是對台政策失敗的北京政府。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在台灣大選過後,連續在香港《明報》及台灣《蘋果日報》的專欄中,發表上述觀點。

林泉忠認為,台灣人民透過這次大選,清楚的展示「堅守自己的價值與國家認同的堅強意志,同時也揭示了北京多年來對台政策的徹底失敗」。

他指出,當蔡英文狂贏朱立倫300萬票的結果出爐之後,坊間都一致的解讀,這次台灣大選是國民黨歷史性大潰敗,但是,如果把角度放到台灣對北京離心力的變化來看,則最大輸家就是北京。

林泉忠觀察自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開始,北京政府就直接或間接的「參與」大選,包括96年的飛彈危機,甚至到這次大選前的「馬習會」、又大拋「九二共識」威脅論,指台灣若不遵守「九二共識」,將會「天搖地動」等,直指「北京儼然成爲在背後參與台灣大選的「影武者」」。

在政治威脅論之外,中國對台大打「經濟牌」,在過去的對台政策中,佔據極高份量,但是林泉忠認為,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是北京政府對台統戰政策失效的一大分水嶺,台灣社會正視到中國透過經濟對台影響到民主、自由、人權、國家認同等共享價值,改變後來的選舉結果,也宣告北京對台最後一張「經濟牌」破功。

林泉忠認為,大選前又發生「香港銅鑼灣書店」及「周子瑜事件」,更發揮臨門一腳的角色,凝聚蔡英文氣勢,用結果來傳達台灣人「向北京說「不」的強烈訊息」。

相關聯結:

【台灣大選 北京是最大輸家】(林泉忠,《明報》,2016年1月19日)台灣社會的發展方向,與北京所期待的背道而馳,台灣人民透過本次大選,再次清晰地展示了堅守自己的價值與國家認同的堅強意志,同時也揭示了北京多年來對台政策的徹底失敗。在「...

林泉忠貼上了 2016年1月21日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