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昔當選叫扁「看守」 馬英九卸任前卻稱「字典裡沒看守」

2016-01-25 12:18:26

馬英九第二次政黨輪替時批前總統陳水扁要做好「看守總統」,現在即將卸任卻又說「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引發批評。(圖擷自網友翁聰明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立委選舉已落幕,原執政黨國民黨慘敗,總統馬英九先是拋出多數黨組閣被新當選總統蔡英文否決,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後,馬英九又喊出「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個字」;8年前第二次政黨輪替時,馬卻對前總統陳水扁說,「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網友批評馬「史上最喜歡自打嘴巴的總統」。

國民黨2016大選慘敗,馬英九向民進黨拋出多數黨組閣構想未果,他日前出席一場經濟論壇致詞時表示,「我的任期『還有』四個月,不是『只剩下』四個月,我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沒有『懈怠』這個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為止。準總統蔡英文聞言後則呼籲,馬應該完成看守政府3個任務,維持政府正常運作、維持政局穩定,並把交接工作做好,這已不是第一次政黨輪替,都有前例可循,應謹守憲政分際、謹言慎行。

回顧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時,馬英九當選後不久,陳水扁就指示成立政權移交小組開始運作,準備政權交接,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也在選後即進入看守內閣,凍結所有人事。

當時馬英九還是直批陳水扁,表示「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

網友找出馬英九接任總統時和現在即將卸任前的談話,批評他是「史上最喜歡自打嘴巴的總統」,並做出圖文對照表,引發其他網友轉發。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