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臺北市

提高立委出席率 新國會將使出這招...

2016-01-22 12:40:27

新國會將在2月1日啟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會改革小組希望將會議桌以馬蹄形方式擺置。(圖片擷取自《TVBS》) 目前立法院會議室配置。(圖片擷取自《TVBS》)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月1日新國會即將啟動,除了是首次國會政黨輪替之外,更有多達46位新科立委上任,外界都希望新國會能夠煥然一新並提高議事效率。而有鑑於立委出席率是議事能否順暢的要素之一。因此,國會改革小組提案,只要有立委開會缺席或是早退,設置在外牆的姓名面板就會燈號熄滅,讓大家可以一目瞭然。

根據《TVBS》報導,除了以顯示人名的方式來監督立委出席率之外,國會改革小組也主張,將會議桌以馬蹄形方式擺設,讓部會首長和立委各坐一邊,立委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面對面質詢。

國會改革小組召委李俊俋表示,改革的主張就是要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即凡事要以委員會的決議為主要原則,希望藉此讓立委們能夠有效率地審理法案,不要一再拖延,最後只能讓院長去做密室協商。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