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談國會議長人選 黃國昌提出兩項條件

2016-01-21 16:03:36

黃國昌認為,新議長需要以國會改革為第一要務。(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國會即將在2月1日正式啟動,此次大選囊括過半68席的民進黨,新任正副議長人選的問題始終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而被認為有決定權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拋出國會議長中立化的原則,除了讓國會自主決議議長人選之外,更強調擔任議長者須完全退出政黨活動。而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被外界認為是可行的人選之一,但他對此則表示,初試啼聲的狀況下只想先把監督工作做好,而他也對新任議長的人選條件提出看法。

根據《民報》報導,黃國昌認為,議長候選人必須要有兩項主張。第一,在第一會期即完成國會改革立法;第二,對國會改革提出藍圖。黃國昌強調,先以這兩項主張做為依據再來談議長人選。黃國昌提到,新議長的黨籍並不重要,重要的地方在於該人選是否能維持議事中立,並強化聽證調查制度。

而此次時代力量一舉拿下5席立委,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但由於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在大選時緊密的合作關係,令外界質疑,時代力量是否會成為民進黨的附庸?黃國昌則對此表示,只要民進黨提出良好的方案,時代力量一定予以支持。反之,也會以監督的角色審視民進黨,否則只會像過往的「馬意立委」一樣,辜負人民所託。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