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多數黨組閣來亂的? 王時齊轟馬批毛

2016-01-21 10:20:09

大選結束,總統馬英九即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疑似因不滿多數黨組閣,毛治國日前宣布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但總統馬英九尚未批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16總統大選大獲全勝,帶領民進黨重新取得執政權。已是準總統的她,由於5月20日才正式就職,使得政府有長達近4個月的看守期,而總統馬英九則在第一時間邀請蔡英文共商多數黨組閣議題,這讓資深媒體人王時齊相當不以為然。

王時齊在《Yahoo新聞》以「誰凌遲了誰?」為題撰文,內容中談到,蔡英文在開票結果大致底定時,隨即接獲了馬英九的祝賀電話,但馬英九在另一端就如同在唸稿一樣,滔滔不絕地與蔡英文商量多數黨組閣的議題。但聽到後來,蔡英文回答馬英九,中華民國憲法沒有這樣的空間,也擔心此舉會導致權責不清,使政府混亂。

文章中寫到,雖然馬英九吃了閉門羹,但也隨即發出新聞稿攻佔版面,甚至還在與美國特使會面時「告洋狀」,也讓王時齊痛批馬英九「幼稚」。

王時齊分析,蔡英文不接受多數黨組閣的原因,除了上述所說的,會使權責不清、政府混亂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一通普通的道賀電話,都要夾雜著政治攻防的議題,直言馬英九是「小人心機,令人無法信賴」。

王時齊談到,馬英九原本想藉多數黨組閣對民進黨施壓,沒想到這把火卻燒到自己身上,原因就是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極端反應,連總統登門拜訪都可以不見。王時齊批評毛治國就像是「牌桌上的爛咖」,輸了錢就翻桌,像孩子般耍賴說辭就辭,包括他底下的內閣成員,看守期明明是憲政責任,卻被他們形容是「凌遲」,痛批這根本離譜至極。

王時齊認為,毛治國身為行政院長,應遵行國家體制,認份地將四個月的看守期安穩度過,如果只因執政黨輪替,內閣就不願意面對的話,「那麼按照這個說法,國會只能和行政院同黨派,不然老子不高興就不玩了,這是哪門子的荒唐邏輯?」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