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柏恩斯:台灣政權順利移交 馬蔡要有政治意願

2016-01-21 08:52:18

美特使柏恩斯表示,政權順利移交要有政治意願。(記者曹郁芬攝) 職業外交官出身的柏恩斯曾是2008年歐巴馬的政權移交小組成員。(記者曹郁芬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0日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柏恩斯(William Burns)今天表示,台灣要能順利政權移轉,關鍵在於馬英九總統和新總統當選人的政治意願,肯承諾一起合作,從務實的角度來組織,讓新政府團隊可以從卸任團隊的經驗和智慧中受益,當新政府就任時就可以立即上手。

柏恩斯在台灣大選後以歐巴馬總統的特使身分訪問台灣,18日與馬英九、蔡英文和朱立倫等政治領袖會談,而且表達歐巴馬政府希望見到台灣政權順利移交,馬英九和蔡英文也分別向柏恩斯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他今天應邀到費城的賓州大學演講美國在國際上的角色,但內容不對外公開。被台灣媒體詢問他的台灣之行有何訊息時,柏恩斯表示,他在台灣已經發表過聲明,以此為準,不願多談。

不過職業外交官出身的柏恩斯曾是2008年歐巴馬的政權移交小組成員。他表示,就他個人經驗,政權移交時最重要的是,馬英九與總統當選人面對選後的台灣,都能專注於一個對台灣而言,有效能的移轉過程,前面有4個月的時間,可以完成很多重要的事情。

據了解,吳釗燮此行和國務院東亞助卿羅素以及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會面時,也會說清民進黨希望將政權移轉法制化的構想,美方了解台灣的政權移交期長達四個月,希望協助政局的穩定。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