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政府4個月空窗期怎麼辦? 黃國昌:讓馬吳提早辭職

2016-01-20 11:55:19

新科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面對長達4個月的政府空窗期,最好的方法是馬英九和吳敦義提早辭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黃國昌說2月1日立法院就可以著手訂立「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讓馬、吳兩人可在3月19日聯袂辭職,隔天3月20日蔡英文和陳建仁即可上任。(圖擷自Youtube) 網友們討論黃國昌的方法符不符合憲法。(圖擷自PTT)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雙雙大敗,而雖然新國會將於2月1日開議,但總統馬英九交接給蔡英文卻得等到5月20日,此外行政院長毛治國更在日前請辭。因此在這交接前長達4個月的空窗期,政府如何運轉受到各界議論。新科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表示,最好的方法是訂條例讓馬英九和吳敦義提早辭職!

黃國昌昨日晚間在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指出,馬英九、吳敦義都已經不受人民信任,那麼與其讓國家空轉擺爛,倒不如就提早辭職。黃國昌說2月1日立法院就可以著手訂立「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讓馬、吳兩人可在3月19日聯袂辭職,隔天3月20日蔡英文和陳建仁即可上任。

黃國昌強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政權交接空窗期有4個月那麼長,所以這必須要改革。而有網友看到後表示這可能不符合憲法,因為憲法中明訂總統、副總統皆缺位時,要由行政院長代行其職權。

但也有網友指出,現在行政院長毛治國都辭職了,所以在新的「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只要補上沒有行政院長的狀況,就不會違背憲法。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