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催票、子瑜事件 時代力量不分區不如預期

2016-01-16 23:08:34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率領新科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並與黨內志工一同鞠躬謝票。(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達到4成4(18席),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達到6.1%(2席)。(圖擷取自自由時報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立委大選今天登場,這屆不分區總共有18政黨提出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就屬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選前就傳出恐與民進黨分食政黨票,讓民進黨大老紛紛跳下來搶救政黨票,最後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達到4成4(18席)的亮眼佳績,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達到6.1%(2席),若加上區域立委席次,時代儼然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不過,仍與當初預計的席次7、8席有所差距。

此次不分區立委選舉,共有18個政黨出來競爭,小黨猛力催票,讓大黨紛喊告急,展開席次保衛戰,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眾多小黨中,更是受到矚目,除了黨內本身的明星立委黃國昌、林昶佐等人加持,民進黨大老也替時代力量區域立委拉票,沒想到「越催越火」,嚴重壓迫到自家政黨票。

時代力量在此次僅提出6名不分區名單,但在選前的各方民調中,時代力量的席次預估席次將突破7至8席,挾帶的高人氣,大大壓縮民進黨政黨票,讓民進黨告急,綠營大老、民近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將火力集中在政黨票,呼籲別再配票、要拼國會過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更直言「政黨票不要投給小黨」。

在投票前夕,因為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意外引起國人氣憤,間接激發不少選民站出來投票,民進黨政黨票多少因此回流,最後民進黨政黨票也得到超過44%(18席)佳績。

第9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113人,包括區域立委73人、原住民立委6人及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34人;不分區立委分配公式為(該黨得票數/過5%門檻政黨總得票數)x 34席,未達5%門檻的票數不列入計算。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