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也該走出老路了

2016-01-15 12:54:32|顏建發
渴望兩岸統一的是中國、想要內部穩定與發展的是中國、亟需一個穩定的周邊關係的是中國,但不斷口出威脅的也是中國,那麼,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下維持現狀,而美國和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肯定時,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發展現狀,自然要看作為攻與取的中國這一方了。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一般估算,這次的選舉,民進黨中央完全執政,應無懸念,而兩岸關係如何進展,也成為坊間最被熱議的話題。但究竟會如何發展?恐怕很少人能說得準。畢竟,事態會變動,人心也會變動,未來總是無法完全逆料。不過,一些結構性的發展趨勢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通向未來,終究是客觀存在,並約制著未來的發展,這個部份不難看清。

這次的選舉,民進黨中央完全執政,應無懸念,而兩岸關係如何進展,也成為坊間最被熱議的話題。(記者羅沛德攝)

關鍵是,當有些統派人士提出「民進黨如何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的疑問時,錯誤的前提被塞入具有誤導性的問題,自然已扭曲現象的本質,讓人無法看清事態的發展。正確的問法應是倒過來:「中國共產黨將如何維持兩岸關係的穏定與發展?」句子的主辭應該是中國共產黨而非民進黨,理由是:

渴望兩岸統一的是中國、想要內部穩定與發展的是中國、亟需一個穩定的周邊關係的是中國,但不斷口出威脅的也是中國,那麼,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下維持現狀,而美國和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肯定時,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發展現狀,自然要看作為攻與取的中國這一方了。

重要的是,北京不切實際的妄念如果不除,那麼,注定要像狗咬尾巴一般原地團團轉,無論如何也轉不出來,同時還會將兩岸與區域的關係推向更負面發展的未來。

但從結構性的發展趨勢來看,習近平的選項其實並不多。面對當前中國內外政經情勢的惡化,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他作為麻煩的製造方應比誰都清楚。而雖然去年3月4日為了因應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大幅綠化,他做出了「地動山搖」的擋水壩,但隨著2016年選情綠化勢頭的明朗,他其實已趁機藉由11月7日的馬習會,悄悄地以全面的軟調重新設定他的兩岸關係指針,並釋放出為台灣新的政局預做準備的訊息。

當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下維持現狀,而美國和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肯定時,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發展現狀,自然要看作為攻與取的中國這一方了。(AFP)

當泛藍以及一些沒跟上步調的統媒還浸淫在地動山搖的想像情境時,其實一些有受上意指示的御用學者,早已在去年12月下旬就跟著調整筆鋒了。

一些軟調與正面的論述,包括「即使民進黨全面執政 也非兩岸末日」或「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值得樂觀的」等說法不斷出籠,而綠營人士收到來自中國各個系統的邀訪,也如春潮般地湧來。道理很簡單:當最高權威的意志與企圖改變了,從屬系統的官員與學者也跟著陸續轉向。

最近一本記載關於習近平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出爐了。這應是幹部人手一冊、人人必讀的語錄。它的要求很多,但主旨只有一個,就是:一切要聽習大大的

任何中共幹部看了應會心理神會,而服從豈止是在戒貪腐與正操守,對於他的政策理念亦然。那本書裡面詞藻的韻意十分鮮明,例如:

(1)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

(2)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雜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3) 要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以當下習近平權力一把抓,「集體領導」已走向「強人政治」的態勢來看,誰代表黨、誰決定黨的意志,不言而喻了。而當前習近平所面對的內外環境日趨嚴峻:在內部,經濟情勢惡化越來越難以掌控;在外部,其與以美國為主的亞太周邊國間的矛盾未見減緩,尤其是南海爭議。

習近平權力一把抓,「集體領導」已走向「強人政治」,而當前習近平所面對的內外環境日趨嚴峻。在外部,其與以美國為主的亞太周邊國間的矛盾未見減緩,尤其是南海爭議。(AP)

而另一方面,十三五經濟計劃已開始推行,「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和亞投行,也在啟動中,今年9月11日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和11月8日的美國選舉,也須小心應付,這些都迫使習近平必須採取一個緩和、謹慎的對待策略,激越的取向,皆不符合習近平當前尋求內外穩定的政治需求。

習近平應清楚,此際政策基調如不放軟,一旦情勢失控或往負面的方向走,要負全責的人自然是他自身。當台灣邁向更進一步綠化,意謂著台灣更進一步地往遠離中國的方向漂移、兩岸的自然聯帶更脆弱,此一節骨眼,對台政策越使暴力,只有讓兩岸關係越往北京所不樂見的方向走,習近平願意承受這個歷史責任嗎?

而以當前習近平所建構出的一元化的指揮體系,各個領導的節點其實都只是奉習近平之命而行事的節點而已。在層層節制下,整個指揮體系在平時,固然顯得僵化、沒彈性,然一旦遇到緊急變局時,沒人敢負責而自做主張,只能靜待習近平下達指令,揣摩上意。而習近平自身固乾綱獨斷,畢竟是人不是神,下錯判斷要一肩扛,自然會傾向以不出亂子、能粉飾儘量粉飾的不出差錯原則為準則。都說文革這世代最勁爆,但從歷史結果看,這一代人其實是最無主見、跟著大旗跑的烏合盲眾。

習近平應清楚,當台灣邁向更進一步綠化,意謂著台灣更進一步地往遠離中國的方向漂移、兩岸的自然聯帶更脆弱,此一節骨眼,對台政策越使暴力,只有讓兩岸關係越往北京所不樂見的方向走。(AFP)

當然,以中共的本質來看,必然不會放棄恐嚇與騷擾,但為了顧及自身利益,應會先試點地測試台方的反應。對台威脅一旦有效,便得進尺,不撈白不撈;一旦失效,趕緊轉進,轉露笑臉。問題是,這種不斷地小騷擾其實也在給兩岸關係正常的發展添亂。如何是好?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切仍在北京、在習近平。

去年底,習近平在草擬十三五計劃前曾告誡其幹部,中國的經濟發展不能再走老路。習近平的對台方略看來也應換了,那種只對動物有用的「蘿蔔與棍棒」的軟硬兩手,其實是無效的。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