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自由開講》黨產歸零:朱立倫還來得及的事

2016-01-14 11:59:32

◎羅承宗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教授日前投書中國時報,建議以感動、挑戰、信賴三招作為逆轉勝的大絕招。誠如曾教授指摘,這次大選中國國民黨明顯居於劣勢,此一局面之造成,中國國民黨自己須負最大責任。

這個診斷大抵無誤,但是該文所建議的逆轉手段,由於投票日僅剩兩天,無論是寫悔過書、宣示當「自我閹割」總統還是凸顯其財經專業,顯然緩不濟急。真正的大絕招只剩一個:就是立刻宣布「黨產歸零」

投票日僅剩兩天,無論是寫悔過書、宣示當「自我閹割」總統還是凸顯其財經專業,顯然緩不濟急。真正的大絕招只剩一個:就是立刻宣布「黨產歸零」。圖為候選人與名嘴們吃龜苓膏訴求把國民黨黨產「歸零」。(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如此作法,將有以下三個巨大效果:

第一是「感動」

中國國民黨黨產絕大部分乃黨國威權統治下利用特權斂聚而來,其數大抵以千百億元計。在如此鉅金魔戒影響下,中國國民黨層峰難以抵禦其誘惑,逐漸忘卻昔日誇耀的黨德與黨魂。「窮得只剩下黨產」乃今日中國國民黨真實寫照。一旦朱立倫宣布立刻黨產歸零,勇於割捨歷史包袱,這個舉動當能重喚支持者熱情,並贏得對手尊敬。

第二是「挑戰」

中國國民黨作為世界民主國家中最有錢的政黨,黨產不公不義,選舉時每每淪為對手消遣攻訐的選票提款機。這個致命罩門,中國國民黨自己當然知之甚詳,可惜卻又被金錢蒙蔽,不願拋下。朱立倫宣布黨產歸零,等於正面向中國國民黨長年瀰漫的虛偽宮廷文化挑戰。相較於前主席馬英九的心口不一、長期眷戀黨產的偏差心態,這種正面挑戰百年大黨內部腐敗體制的正向力量,相信更能獲得選民青睞。

「世界民主國家中最有錢的政黨」是國民黨的罩門,要是朱立倫能立刻宣布黨產歸零,等於正面向中國國民黨長年瀰漫的虛偽宮廷文化挑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第三是「信賴」

如曾巨威教授分析,在各組正副總統候選人裡,朱立倫是的特色便是具有財經專長。可惜在面對棘手的黨產問題上,沒有趁機突出自己專業的說服力,讓民眾感受其政治決斷智慧。拋出的「爭議黨產 全部歸還」論述破綻百出,旋遭專家學者提出公文書、引經據典加以反駁,顏面盡失。為恢復選民對中國國民黨的信心,宣示立刻黨產歸零,足以彰顯朱立倫個人超凡的政治決斷力。

選舉前最後一周,尚未到最後關頭,或許靠著「黨產歸零」還有一搏機會,朱立倫主席,加油好嗎?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