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透視北京》北京在選前射出「陸客中轉」、「貨貿協議」與「互設機構」三箭,讓國民黨的恐嚇牌破功

2016-01-13 14:50:11|范世平
習近平在台灣大選前射出了「對台三支箭」:「陸客中轉」、「貨貿協議」與「互設機構」,除了讓國民黨的恐嚇牌破功外,也對未來蔡英文主政的台灣釋出了機會之窗。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國民黨不斷告訴選民,因為蔡英文不支持九二共識,所以若當選總統之後,陸客不會來台,兩岸經貿關係將急凍,甚至會出現「雪崩式斷交潮」。目的在於使選民對蔡英文當選後的兩岸關係感到憂慮,進而不願意投給蔡英文。

一、北京在選前意外射出「陸客中轉」、「貨貿」與「互設辦事處」三箭

但是,習近平真的會如國民黨的期待這麼做嗎?從最近中共一連串動作來看,顯然並非如此。

就在選前11天,1月5日國台辦忽然宣布,大陸準備試點開放江西南昌、雲南昆明、重慶等3城市的大陸居民,經過桃園機場中轉到第三地。同一天,我國經濟部也忽然宣布,6日將前往北京進行第13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前的諮商會。甚至到了選前5天,大陸海協會對外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近日就互設辦事機構進行新一輪業務溝通,初步確定協議文本架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振興經濟有所謂的「三支箭」,如今習近平在台灣大選前也射出了「對台三支箭」,就是「陸客中轉」、「貨貿協議」與「互設機構」。

經濟部於6日將前往北京進行第13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前的諮商會。並於7日對貨貿磋商結果返台進行說明。(記者黃佩君攝)

二、習近平透過「三箭」讓國民黨的恐嚇牌破功

由於蔡英文幾乎篤定當選。如果中共要「教訓」台灣人民選擇了蔡英文,要停止陸客在1月16日之後來台,何必在選前搞個「陸客中轉」?因為「陸客中轉」是會增加陸客來台的數量,這與停止陸客來台完全是背道而馳。其次,如果中共要「急凍」兩岸經貿關係以「重懲」台灣人支持民進黨,又何必在選前釋出「貨貿協議」協商將繼續推動的風向球?何必讓台灣人認為未來的兩岸經貿關係仍然「前途大好」?而如果中共要讓台灣出現「雪崩式斷交潮」,讓台灣人因為選出了蔡英文而必須付出「慘痛代價」,那又何必要在選前釋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談判頗有進展?難道是故意要在台北成立海協會辦事處,以提供台灣人用來抗議中共對台外交打壓嗎?中共有需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由此可見,國民黨對中共的「主觀期待」,希望北京在選後對蔡英文下重手,恐怕與「客觀事實」南轅北轍。這讓國民黨納悶,中共怎麼這麼幫民進黨呢?讓國民黨在選前的恐嚇牌破功呢?

國民黨希望北京在選後對蔡英文下重手,但卻與「客觀事實」南轅北轍。這讓國民黨納悶,中共怎麼這麼幫民進黨呢?(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三、北京在對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

雖然北京表示,射出這三箭是「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成果」,但如果「馬習會」如此重要,這三支箭,不應該是目前的「虛箭」,而應該是「實箭」。例如「陸客中轉」就不應該是南昌、昆明與重慶,因為這三條航線目前一週只有20個航班,對台灣的民航幫助是杯水車薪。至於「貨貿協議」與「互設辦事機構」,也不應該只是釋出「談判頗有進展」的這種「空包彈」,而是應該完成簽署相關協議的「實心彈」。

因此,如果說這三支箭,真的是「馬習會」後的成果,那北京也未免太小看了這場世紀會面,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也等於是給馬英九穿了小鞋。

當然,北京此舉也不在於為國民黨助選,否則應該在1月16日前就立即開放「陸客中轉」,讓陸客塞爆桃園機場,這是北京完全可以「操之在我」的。然後透過台灣媒體放話,如果是蔡英文當選,這些榮景都將灰飛湮滅。國民黨更會好好利用這個機會造勢,大打「恐嚇牌」。

然而,不但北京沒這麼做,朱立倫好像也與這三支箭無關。因此,習近平射出這三支箭,完全是針對蔡英文。首先,表示蔡英文當選後,「陸客來台依舊,兩岸經貿如常,兩岸協商繼續」。這是給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另一方面,目前這三支「虛箭」,如何變成「實箭」,就看蔡英文的日後表現。

習近平的三支箭,完全是針對蔡英文,這是給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另一方面,目前這三支「虛箭」,如何變成「實箭」,就看蔡英文的日後表現。(AP)

四、國民黨犯了唯心主義與樂觀主義的錯誤

國民黨常說,蔡英文不支持九二共識,所以當選之後兩岸關係將「地動山搖」。國民黨最大的盲點,就是相信中共一定會堅守承諾,堅守九二共識。事實上,共產黨是唯物主義者,是現實主義者,「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國民黨完全犯了唯心主義的錯誤,還深信中共的承諾、信仰、路線與價值觀等「上層建築」。事實上,如果連大陸底層民眾都不相信共產黨的說法,國民黨卻深信不疑,那肯定沒真正認識中共。別忘了,1945年在重慶的「雙十會談」,中共力量仍弱,毛澤東公開高喊「蔣委員長萬歲」,不到四年,共軍逐漸壯大,就把蔣中正列為「頭號戰犯」。

2014年7月蔡英文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14年(九合一大選)一定要打好。如果打好,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如果他們覺得,2016年最有可能贏的是民進黨的話,他們自動會去創造那個條件」。此言一出讓北京甚為不滿,認為蔡英文似乎「吃定」習近平,好像只要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勝,中共就必須被牽著鼻子走。

如今看來,蔡英文說法雖不中亦不遠矣,她完全是從唯物主義的觀點來看待中共。由此可見,國民黨的兩岸專家,池子恐怕還是淺了點,還在寄望選後因為兩岸關係緊張所可能帶來的「國共關係榮景」,高層們人人還在希望當下一個連戰,這似乎是深陷了樂觀主義的窠臼而不自知,仍然是自我異化的錯判情勢。

五、九二共識已經成為落日黃花?

如果蔡英文高票當選,大贏國民黨百萬票;如果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或是聯合第三勢力能過半,則蔡英文將完整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但別忘了,民進黨還有龐大的「地方權」,前年的九合一大選,綠營大勝,五都幾乎有了四都。

選前蔡英文如果在不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最後仍然高票當選,充分掌握「行政權」、「立法權」與「地方權」,則北京在選後,就不會自討沒趣的要她一定要從嘴巴說出支持九二共識,否則兩岸關係將急凍。因為這不但是與台灣的主流民意為敵,與「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大政方針相違,如果蔡英文來個相應不理,北京豈不是下不了台?

選前蔡英文如果在不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最後仍然高票當選,充分掌握「行政權」、「立法權」與「地方權」,則北京在選後,就不會說出支持九二共識,否則兩岸關係將急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六、結語

蔡英文原本的戰略就是「親美、友日、冷中」。當選後儘速加入以美國為首的TPP,與美國形成政治、經濟與軍事的伙伴關係;與日本共同合作推動「新南向政策」;對中共則是「冷處理」。如果北京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對台灣進行「制裁」,原本就在蔡英文的規劃與預期中,則台灣將「一邊倒」的貼近美日,這對中共不一定有利,特別是南海問題。

因此,蔡英文如果高票當選,又能對大陸展現善意,不挑釁中共,不製造意外,不公開否定九二共識,將使得蔡英文與習近平間產生一定默契,雖然非常脆弱,但在大家都不希望破局的情況下,兩岸關係沒有悲觀的理由。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