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台灣大選倒數 星媒:新總統要先解決經濟問題

2016-01-12 16:41:11

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以〈經濟挑戰等著台灣新任總統解決〉為題,分析台灣新任總統將面臨的經濟現況以及面臨的問題。(圖擷自Channel NewsAsia)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2016總統、立委大選進入最後倒數,不少外媒近日都針對台灣大選進行分析或評論,其中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Asia)也進行了相關的報導,其中一篇更以〈經濟挑戰等著台灣新任總統解決〉為題,分析台灣新任總統將面臨的經濟現況以及面臨的問題。

《Channel NewsAsia》的這篇報導指出,台灣過去雖曾是世界上經濟成長第四快的國家,在1980年到1988年之間的年成長率更高達8.3%,但隨著經濟體成熟,加上全球景氣循環等因素影響,台灣及新加坡、南韓等仰賴貿易的國家經濟成長都趨緩,其中新加坡在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2.1%,台灣更只勉強維持1%。

報導也提到,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性也是一項重大原因,目前對中國的出口佔了台灣的40%,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來得多,但隨著中國產業轉型,台灣對中的出口也隨之降低。

報導指出,針對涵蓋全球經濟40%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目前國、民兩黨都主張要加入,但報導也引述南洋理工大學的國際研究員指出,TPP並非靈丹妙藥,台灣加入TPP後也將面臨取消關稅及保護措施的挑戰,這不僅將讓目前還受政府保護的行業很不愉快(unpleasant),且未來的執政者在短期內政府也仍要面對對中貿易高度依賴的經濟現狀,以及支持獨立的民意日益高漲的緊張局面。

據了解,該篇報導也引述一名60歲的Uber計程車司機陳先生(Chen Shiong)指出,他近兩年的生意量減少了30%,而許多同樣在台北努力工作的人也面臨著工資停滯、生活成本卻提高的狀況,對於年輕一代他也感到可憐,因為這些年輕人即使努力工作也無法保證能買得起房子,面對的是更糟糕的經濟前景,已經不像過去那般,只要努力工作就能過得很好。

相關連結請見:

Economic challenges await Taiwan's president-elect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