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自由開講》瘦肉精美豬和台灣的總統大選

2016-01-11 18:04:50

吳明敏/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理事長

選舉到了最後階段,朱立倫和他的競選團隊眼見選情低迷搶救無望,以溺水的人「抓著稻草當救生圈」的心態,發動以「反對瘦肉精美豬到臺灣」為訴求的「抹黑」戰術。

姑且不論其戰術對蔡英文的政策主張多有移花接木的污衊之實,過去,「支持萊克多巴胺不會危害人體健康」、「瘦肉精,不排除全面解禁」、「進口美豬,不能跟周邊國家不同標準」等政策宣示,都曾經從朱立倫及國民黨執政團隊說出,而今卻為了選舉、為了打擊競爭對手,不惜自我打臉,其手段令人目瞪口呆。

朱立倫4日拜會屏東縣養豬協會,痛批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針對瘦肉精美豬進口未曾傾聽豬農與人民聲音。(記者邱芷柔攝)

1.朱立倫可以忘記,2008年9月,《台美牛肉議定書》準備近乎不設限開放美牛的是他的政黨,人民不會忘記。

2.朱立倫可以忘記,2012年7月25日,強行修法將原屬禁藥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合法化的是他的政黨,人民不會忘記。

3.朱立倫可以忘記,2015年11月11日,他親口說出「進口美豬,不能跟周邊國家不同標準」,人民不會忘記。

讓事實說話

民進黨的一貫主張,是依照《陸生動物健康法典》的國際規範和科學證據,作為美牛美豬進口決策的依據。因此,民進黨執政時期,允許進口可安全貿易之30個月齡以內的去骨牛肉(2006.01),當時在野的國民黨齊聲反對!

等到國民黨執政了,馬政府主導下的《台美牛肉議定書》(2008.09),卻將帶骨牛肉、牛絞肉、加工肉品,甚至牛雜、腦、脊髓等「會攜帶狂牛病病原的特定風險物質」全部列為開放項目,無視於科學證據,幾乎不設限的開放,就是現在這批在喊「反對瘦肉精美豬到臺灣」掌握權力時的立場!。

再來看看現在高喊蔡英文出賣臺灣豬農利益的那批人,不久前講什麼話!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12月30日說,「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恐引起食安危機」。一副悲天憫人的樣子,然而,同樣一個擔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在2012年2月18日卻強勢地表態「瘦肉精,不排除全面解禁」。甚至無視於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說出「不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瘦肉精標準為何,國民黨政府都會依原計畫推動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2012.7.2)。這種前後矛盾的發言,既無公信力,也無政策意涵!

關於政策的爭議,應該回到事實來判斷。

關於國人健康的把關,應該以科學證據為決策基礎。

事實是,兩黨執政,都會面對美國開放豬牛的壓力。

事實是,狂牛病的帶原感染來自牛的脊髓神經組織,民進黨執政時期,一直堅持阻擋帶骨牛肉和雜碎、內臟等的進口,開放的是安全無慮的30個月齡以內的去骨牛肉。

事實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幾乎沒有限制的開放帶骨牛肉、牛絞肉及非屬內臟的牛雜進口,輕忽人民的健康。而主要阻擋國民黨開放的,正是國民黨所控訴的「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

事實是,將萊克多巴胺合法化的是國民黨,而現在指控「蔡英文主張開放瘦肉精美豬」的也是同一批人。

事實是,關於美豬美牛開放,民進黨的政策,以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為主要依據;國民黨的政策,則是以「屁股位置」,執政與否,為主要依據。

這就是這場選舉尾聲,「美豬抹黑風波」的真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