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大選將至! 《富比士》分析台灣選民5大心態

2016-01-11 19:56:10

美國《富比士》雜誌分析台灣選民在此次大選的5大特殊心態。分析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上次大選曾遭質疑女人是否能統帥三軍,不過這次大選沒有這樣的聲浪。(記者林宜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備受矚目的總統大選再過幾天就要投票了,許多人仍為到底要投哪個政黨、哪個候選人而煩惱。美國《富比士》雜誌指出此次大選雖然仍受中國及經濟兩大面向影響,但可能不只是這樣,並分析台灣選民的五大特殊心態。

美國《富比士》雜誌點出,雖然台灣選民不滿中國經常威脅接管台灣,但調查顯示,此次大選中,台灣人反彈的是國民黨政府自2008年以來和北京當局的不透明經濟關係。他們希望兩岸經貿關係可以更靈活,並加入更多公共意見。

雜誌再指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幕僚卡維爾(James Carville)曾寫出:「問題在經濟,笨蛋」(it’s the economy, stupid)的名句。不過這次大選並不完全適用,雖然台灣仍受經濟衰退影響,但就業率仍高,台灣企業在越南的發展也很好。不過部分選民仍認為,國民黨在經濟議題較有優勢。

另外,這次選舉並非只針對總統大選,同時也要選出113席次的立法委員。雜誌指出,國會擁有足夠的權力去影響行政單位,並以2000至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為例,國民黨主導的國會曾阻擋扁政府的計畫,讓台灣合法脫離中國。目前國民黨仍有56%的立院席次,但這次選舉後可能會低於5成。

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雜誌指出她2012參選時曾有許多聲音質疑女人是否能統帥三軍,但這次大選完全沒有討論她性別或婚姻的類似言論。雜誌評論蔡英文可謂當代的標誌人物。同時也指出台灣生育率是全球第三低,因為女人單身並打拚事業;而很多男人並不會娶過了某個年紀的女性,特別是事業可能會影響孩子或長輩的照顧。

最後,過去台灣選民會受到競選集會、炫目的競選廣告或候選人贈品影響,但這次總統大選這些方法並不適用。蔡英文吸引了許多選民,因為她拉起了整個政黨且喜歡她冷靜務實處裡問題的態度。至於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的選戰策略也著眼於政策而非形象。

相關連結請見:

美國《富比士》雜誌

美國《富比士》雜誌分析台灣選民在此次大選的5大特殊心態。分析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選戰策略傾向政策而非形象。(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美國《富比士》雜誌分析台灣選民在此次大選的5大特殊心態。圖為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