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娃娃臉候選人較吸票? 研究 :英、仁配最明顯

2016-01-11 15:26:04

國內中山大學研究指出,若以「娃娃臉效應」分析,候選人越有娃娃臉,越會獲得選民支持。(圖為本報合成)

國內中山大學研究分析,這次大選的3組總統候選人,以民進黨的英仁配奪下最具娃娃臉的組合。(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6日總統、立委大選逼近最後倒數階段,各政黨候選人都皆盡全力衝行程拜票。而國內中山大學研究指出,若以社會心理學的「娃娃臉效應」(baby-face effects)分析,候選人越有娃娃臉,越會獲得選民支持,而分析這次大選的3組總統候選人,則以民進黨的英仁配奪下最具娃娃臉的組合。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李予綱指出,過去研究顯示,具有娃娃臉的候選人越會獲得選民最多支持,而娃娃臉的定義大致是高前額、大眼睛、圓臉龐和小下巴。李予綱強調,他分析2008年參選的600多位立委候選人,發現候選人娃娃臉程度,與其得票率有顯著正向相關,尤其是初次參選的候選人更為明顯。

若以娃娃臉程度分析這次總統大選候選人,男性候選人中,以民進黨的陳建仁最具娃娃臉,其次是朱立倫、宋楚瑜,女性候選人則是民進黨的蔡英文最具娃娃臉,其次是徐欣瑩、王如玄。總結來說,民進黨的英仁配是最具娃娃臉的正副總統候選人組合。

另外,報導也提到,「娃娃臉效應」可能有中西方的文化差異,美國的選舉研究顯示,娃娃臉雖然討人喜歡,但貌似辦事不牢而難以贏得選票。李予綱解釋,因為集體文化的社會中,人們重視人際信賴與關係和諧,娃娃臉因此較易獲得選民支持。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