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林濁水觀點》民進黨拚國會過半問題

2016-01-11 12:10:58|林濁水
在爭取不分區席次上,民進黨的矛盾在於:一方面呼籲民眾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另一方面又堅持要修憲,採取必定會讓自己國會絕對不過半的選舉制度,實在令人非常困惑。

林濁水

1月6日,蔡英文主席和多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大陣仗地一起召開記者會,公布名為「選擇在乎你在乎的」的政黨票廣告,告急呼籲,希望民眾集中選票,讓民進黨可以單獨在立法院過半。

民進黨說,由於政黨票被第三勢力政黨分走,民進黨原本預計可以取得16、17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現在因為時代力量有可能6席全上,民進黨已經下調到剩13席,民進黨估計可能無法單獨在立法院取得過半議席,意思也就是總席位將剩不到57席。

民進黨認為,由於政黨票被第三勢力政黨分走,民進黨原本預計可以取得16、17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現在因為時代力量有可能6席全上,民進黨已經下調到剩13席。(記者劉信德攝)

為了執政順利,民進黨希望選民能給他57席以上的席位,不只就黨的立場來說合情合理,也符合多數人期待執政黨可以有所作為的心理。但當在做這樣的呼籲時,民進黨卻忘了這主張和一件自己迄今堅持的國會改革政見完全對衝。

民進黨主張國會選舉要修憲改為「低政黨門檻的聯立制」,假使這次選舉採用低政黨門檻的聯立制,那麼縱使能維持在一個星期前,綠營民眾未把選票分給時代力量的支持度,民進黨也絕對不可能得到57席以上的席位。

若以民進黨和國民黨在國會的席位比約6 : 4計算,不分區民進黨大抵有16席,依據這樣推估,民進黨不分區大概有47.1%的得票率。若以這基礎進一步推估各黨的區域和不分的席位大概是:

(作者製表)

假使在同樣的不分區得票率基礎上改為聯立制的話,那麼計算席次的方式便是所有政黨的總席位將依不分區的得票率計算,和區域選舉當選幾席關係極小,此其一。第二,政黨門檻假設降低到3%,再有兩個小黨入榜拿到席位很合理,兩個效應一齊作用,那麼民進黨席位將降到剩51席,距離過半的57席相當遙遠。聯立制整個席位的變化是:

註:由於聯立制區域席次率不可能和政黨票得票率一致,故加總後的席次是波動的。至於並立制初估112,實際並不會發生。列112因為計算方便,取其概數。(作者製表)

事實上,採取聯立制,包括民進黨,任何一個政黨總席位要過半,只有不分區得票率達到51%才可能。這當然是在任何一個採取聯立制的民主國家都絕對不會發生的事,因為一旦採取聯立制,必定會造成多黨體制,如果再加上低政黨門檻那更必然是政黨林立的局面。

這一來,民進黨就非常矛盾了:一方面呼籲民眾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另一方面又堅持要修憲,採取必定會讓自己國會絕對不過半的選舉制度,實在令人非常困惑。

而德國人發明的聯立制,一直就是令人困惑的制度,因為:

1、原則上,總席位中政黨席和區域席各半,但是總席位是依政黨得票率計算,和區域選舉關係很小,於是總席位的計算就是:

政黨得票率X應當選總席位

至於政黨代表席位是:政黨得票率X應當選總席位-區域當選席位。

依這計算方式,假設一個國家,總席位200席,社民黨政黨票得票率30%,而區域當選20席,那麼他的不分區席位將不是30席而是:

30%X200-20=40(席)

再假設,基民黨政黨得票率40%,區域當選50席那麼他的不分區也將不是40席而是

40%X200-50=30(席)

這就出現了:

1、政黨得票率高的反而不分區席次分配得少的怪現象,而其理由竟然是因為區域選得太好了。

2、既然如此,形同對認真經營草根的政黨予以嚴懲,鼓勵政黨高舉抽象的意識形態而放棄落實草根。

假如我們維持總席位不變,但是為配合聯立制把區域席位降到57席,同時調整選區使票票等值,並以民進黨中央不分區降到13席的得票率做基礎來估算的話,還會發現更離奇的結果。

首先,如果依現制不分區剩下13席,大抵得票率將從44.3%降到38.2%,又由於席位減少,區域選區擴大,包括國民黨和各小黨將更難在區域選舉當選,那麼民進黨估計在區域選舉將可獲得57席中的6成=34席次。現在估算如下:

(作者製表)

竟然出現了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政黨票都比民進黨少了一大截,但是因為他們區域選得太差了,以致於不分區都分得比民進黨多了一大截,時代力量甚至變成將近民進黨的兩倍,無論如何,很難想像這結果社會要怎樣接受。

最後,由於聯立制一般歸類於比例代表制,而歐洲行使比例代表制的經驗是必然鼓勵多黨林立,德國因為被威瑪憲法造成多黨林立、政爭不斷,使得希特勒趁勢崛起的經驗嚇壞了,所以二次大戰結束後,德國人一方面發明了聯立制、一方面加上了高政黨門檻的配套。但是不知道民進黨中央在採用聯立制時有沒有稍稍翻一下書,或至少google一下暸解德國的制度?如果有,還選擇採用低門檻的聯立制就真不知道在想什麼了。

在這種制度下,民進黨將來縱使維持第一大黨的地位,席位不要說過不了半,在總席位113 中降到50席以下也不足為奇。

目前的情況是,民進黨立委經過評估以後認為如果採取聯立制,我國將造成將來永遠不會有一個政黨在國會過半的狀況,將不利於施政順利和責任政治的建立,因此支持聯立制的很少,但是黨中央卻仍堅持聯立制,雙方並不一致,只是,民進黨中央既然認為國會過半很重要,無論如何,建議還是接受多數黨籍立委的意見比較好,政策比較一貫,不自相衝突。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